作者新聞歸檔: David Great

兩岸“梅”好相遇 台青美術家創作基地杭州臨平揭牌

【大陸新聞中心連線報導】“紅梅花兒開,朵朵放光彩,喚醒百花齊開放,高歌歡慶新春來”。2月20日上午,“台青美術家創作基地”揭牌儀式在以“十裡梅花香雪海”著稱的杭州臨平超山風景區舉辦,兩岸美術家“梅”好相遇,開展文化交流。揭牌活動由臨平區台辦和杭州大瀚畫廊主辦,臨平區文聯、區大運河科創城管委會協辦,臨平區委常委楊文闖出席活動並致辭,臺灣清流畫派書畫家及高校美術專業學生等近40人參加。

楊文闖熱誠歡迎臨台兩地書畫家的到來,他表示,“台青美術家創作基地”的建立是傳承翰墨,賡續美好,搭建起臨台青年書畫愛好者交流平臺。在“十里梅花香雪海”的盛景下,青年書畫愛好者以文墨會友,以書香聯誼,兩岸一家親用青春之熱忱描繪臨平的春意盎然,用藝術之筆墨詮釋和平的美好期盼,共同致力於臨台兩地文化交流,共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共同傳遞同胞血脈親情和文化認同,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中華民族復興大業。

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同學代表臺灣青年書畫愛好者致辭,表示這次活動不僅豐富了藝術視野,更加深了對兩岸文化的理解和尊重。希望依託“台青美術家創作基地”平臺,加大臨台兩地文化交流力度,提升兩岸藝術發展水準,讓更多書畫愛好人士攜手同心,共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為兩岸文化交流搭建堅實橋樑,攜手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的共同願景。

活動期間,臺灣書畫家參觀藝尚小鎮、臨平造品牌傳播中心、江南水鄉文化博物館、朱炳仁大運河藝術館,在塘棲古鎮和“幸福的院子”體驗皮影戲和非遺文化。

超山風景名勝區位于杭州市東北郊,千年古鎮塘棲鎮境內,距離杭州市區29公里,規劃面積6.01平方公里,週邊保護面積3.05平方公里,是浙江省省級風景名勝區。超山風景名勝區擁有東園、南園、西園、北園、超峰、龜山及掌山七大景群,涵蓋植物、山石、文化等十九大景觀景點,文化積澱深厚,梅花、金石、禪宗文化淵遠流長,分佈有大明堂、唐梅、宋梅、宋梅亭、海雲洞、摩崖石刻、洗心泉等名勝古跡。超山風景名勝區特色眾多,以梅花“古、廣、奇”三絕最為著名,享有“超山梅花天下奇”、“中國觀梅第一山”等美譽。

2024年2月6日,歷經6個月提升改造,超山風景名勝區正式全新開園亮相。東園片區以“十里梅香”為主題,是超山生態風景最為秀美的自然景觀。改造後,1.2萬方東園香雪海大草坪,增加了更多觀梅賞梅新路徑;景區東入口,延伸了更多餐飲、商業、諮詢等配套新體驗;全新打造的跌馬橋研學園,更是拓展了攝影、體驗、親子為一體的梅林研學新空間。北園片區以“大宗師的逍遙游”為主題,打造集“詩書畫印”為一體的綜合文化體驗區。“以文入景”,以百年香樟大道為線,還原古時超山北園入口,並巧妙地將吳昌碩先生書畫中的梅溪、墨荷、玉蘭等植物融入造景;“以文化魂”,在大明堂區域打造吳昌碩紀念館、潘天壽紀念館、浮香館、問心館等四大文化展陳空間;“以文為脈”複刻拓印、篆香等文人四雅,打造“吳伯伯的茶館”“吳昌碩的梅花情”等文創體驗區。(活動主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