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新聞歸檔: & DAN

▲2013年2月26日,當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照片資料照)

蔡英文乘勢邀請胡錦濤參訪台灣/楊海峰

楊海峰

在3月10日下午舉行的習馬二會開場講話中,馬英九首次在習近平面前,口誤提到「中華民國」,絲毫沒有引起習近平的不適,也未影響二人會談之後的把酒言歡。這就說明「中華民國」在大陸領導人眼裡,並非像有些台灣人所理解的不能正視。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對立,已經困擾了台海兩岸七十五年,該是尋找解方、相互正視的時候了。習馬二會已有效緩解了兩岸龍年春節以來的劍拔弩張。筆者建議蔡英文審時度勢,乘勢而為,充分向大陸方面展現改善兩岸關係的誠意和善意,在5·20卸任之前,透過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邀請中國共產黨前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前主席胡錦濤,在春意融融的季節參訪台灣。習近平可以帶兩位大陸正國級領導人王滬寧、蔡奇共同接見馬英九,蔡英文有什麼不可以與即將接任的賴清德一起,高規格接見胡錦濤?

海峽兩岸同屬中華民族,只要兩岸有代表性的人士有來有往,常來常往,就一定能夠找到重啟兩岸官方對話的解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