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運動

▲曾綉絹指出,近年來世界正面臨著種種挑戰,應該更加重視良心教育的重要性。(記者李欣翻攝)

▲曾綉絹指出,近年來世界正面臨著種種挑戰,應該更加重視良心教育的重要性。(記者李欣翻攝)

圖書教師曾綉絹:良心指引,教育的未來之光

【記者 李欣/台北 報導】「愛與良心促進和平文化是推動社會進步的關鍵。」小學圖書教師曾綉絹於1月24日國際教育日受邀參加由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等單位合辦的《良心教育 照亮未來》線上分享會中提到,良心教育不僅僅存在於課堂上,更是貫穿學校的各個角落。透過良心教育,培養出更有愛心和責任感的學生,他們不僅在學業上優秀,更能夠主動參與社會事務,為社會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曾綉絹提到,在這充滿挑戰的時代,更須要思考如何透過教育激發孩子們的良心,引導他們成為關懷他人、具有理解與寬容的人才。身為教育工作者,應更深刻理解教育的功能,因為好的教育不僅奠定了個人人格發展的基礎,更為整個社會的未來埋下了希望的種子。

「良好的教育應該是全面發展的,不僅注重學科知識,更要培養學生的品德與良心。」曾綉絹認為,人們必須正視台灣的教育體制所面臨的挑戰,在追求卓越學術成績的同時,一些學校可能較少將重心放在品德教育方面。學校過度將焦點放在考試成績和升學率上,使得學生缺乏了解世界多元面向及發展正確價值觀的機會。

▲《輪椅是我的腳》引導孩子深入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感受。(記者李欣翻攝)
▲《輪椅是我的腳》引導孩子深入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感受。(記者李欣翻攝)

曾綉絹指出,近年來世界正面臨著種種挑戰,包括疫情、戰亂、人權迫害等。使得教育的實踐與推動變得更加困難,但也更加迫切!在這樣的時刻,應該更加重視良心教育的重要性。良心教育不僅僅是灌輸知識,更是引導學生正確的價值觀和行為態度,使他們成為對社會有益的一份子。也因此,她也積極促成學校參與了良心時代運動,積極倡導良心文化。

曾綉絹還分享了她與就職的學校在這方面的實踐經驗。她提到,學校每個月都會舉辦主題書展,希望透過閱讀拓展孩子的視野。《誰偷走我的視力》書展上,透過閱讀與體驗活動,提醒孩子們注意生活習慣與視力保健的關聯。在《爺爺奶奶讚起來》書展中,不僅展示了各種知識性的書籍,還安排了爺爺奶奶小時候的童玩體驗活動,促進祖孫情,同時展示了長輩的手藝,包括繪畫、編織和裁縫,透過這些藝術作品,不僅讓孩子們感受到家中爺爺奶奶的豐富人生智慧,更強化了他們對家中長輩的關懷與尊重。

特殊教育則以《輪椅是我的腳》為主要閱讀書籍,透過閱讀,引導孩子深入了解身心障礙者的生活感受,同時強調了在對待身障者時應有的正確態度,既關懷但又不須過度同情。曾綉絹說:「我們的目標是讓孩子們認識家人、尊敬長輩,同時擁有對身心障礙者的同理心和關懷心。透過這樣的書展,我們致力於豐富孩子們的社會視野,培養他們成為具有同理心和關懷心的未來公民。」

▲《誰偷走我的視力》書展上,透體驗活動,提醒孩子們注意生活習慣與視力保健的關聯。(記者李欣翻攝)
▲《誰偷走我的視力》書展上,透體驗活動,提醒孩子們注意生活習慣與視力保健的關聯。(記者李欣翻攝)

「透過閱讀不僅豐富了學生的知識,更啟發了他們的思考和理解。」曾綉絹表示,透過孩子們能夠深入了解不同背景的人,明白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和價值。同時,也融入了良心教育的理念,鼓勵孩子們在書展中展現關懷和理解,成為更有愛心的人。她期待透過教育照亮未來,讓每一位孩子都能夠成為具有愛心和良知的世界公民。如同蝴蝶效應一般:「一個人的振翅是起飛,一群人的振翅是改變世界的力量。」

更多 樂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