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民進黨政府賄賂西方 壯大綠營/吳勝峯 

吳勝峯

隨著2024大選逼近,蔡英文政府執政也進入倒數計時。小英把持朝政8年,臺灣發生了什麼變化?從對外關係看,追隨美國更加亦步亦趨;主動充當美方棋子、馬前卒及「炮灰」的意願更加露骨;臺灣內部政治的國際化步伐加速。從兩岸關係看,雙方歷經千辛萬苦建立起的兩岸協商機制,在蔡英文上臺後幾乎完全中斷,官方及民間的溝通管道形同虛設;蔡英文邀請美國前國會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問等突破性舉動,卻遭致大陸解放軍在臺灣島周圍海空舉行多兵種、多層次演練常態化,把台海搞成「全球最危險地區」,蔡當局此番操作,得失幾何,有待歷史公論。如果說上述這些都是顯而易見的話,那麼在蔡英文執政期間,伴隨執政民進黨與政府之間的角色重疊,人員相互滲透,民主制度外表之下黨政一體化的模式已然確立,領導人獨裁化的趨勢業已成型等等;並為在野黨構成越來越不利的競爭環境,面對蔡英文執政末期,也為在野黨的生存計,民進黨政府透過賄賂西方、壯大綠營的林林總總應加以揭露。

臺灣實行民主體制,民進黨的成立,源自臺灣戒嚴時期的黨外運動。民進黨在臺灣一路走來,素以反對國民黨黨政不分、黑金政治為訴求,因此獲取大批支持者,並在歷次縣市長、地方議會、立委及總統大選中不斷斬獲選票;並於2000年由陳水扁、呂秀蓮搭檔競逐大位,為該黨首度奪得臺灣執政權。陳水扁做滿8年,卸任總統後由於涉及龍潭購地案被判刑20年,三審定讞後發監執行;2015年1月5日核准暫時出獄,保外就醫至今。其實,陳水扁夫婦涉及的案子多達十幾宗,其中涉及臺灣政府對外的就有國務機要費、機密外交款項、外交零用錢案等等。雖然機密外交款項案與外交零用錢案最終被法院裁定無罪定讞,國務機要費案件被暫停審判,但是瞭解內情的人士都清楚,陳水扁與吳淑珍通過這些不受監管的秘密帳戶,以涉外的名義將臺灣納稅人的大量金錢中飽私囊。儘管陳水扁最終只以龍潭購地案鋃鐺入獄,然而並不等於陳水扁夫婦在所牽涉的官司中就是清白乾淨的。因為陳水扁畢竟是做過兩任總統的政治人物,不管他的政治對手馬英九,還是他的政治盟友蔡英文,上任後都不想痛打「落水狗」,因此才有後來陳水扁保外就醫,至今還在監獄外逍遙自在。政治就是這麼現實!當全民聲討陳水扁貪腐案時,阿扁所涉及的弊案一五一十地都被繪聲繪色爆料;而當「一代新人換舊人」後,連陳水扁家族匿藏在海外秘密帳戶的「海角7億」都無人問津了。

陳水扁家族已然從弊案叢生的漩渦中逃生,但是,民進黨從一個鼓吹民主、進步、自由、廉潔的在野黨,在騙取臺灣人民信任、從權力邊緣進入權力核心後,不到總統兩個任期即8年的時間內,就從總統一級開始步向比其政治對手更加嚴重的貪腐與黑金的泥淖之中,以至於2008年民進黨政權得而復失。直到2016年蔡英文再次奪得總統大選的勝利,民進黨又回歸執政地位。蔡英文上臺後如何看待陳水扁遺留給民進黨的政治遺產?從小英執政近8年的實踐看,民進黨包括蔡英文在內認為陳水扁的弊案只是其個人及其家族的問題,因此,蔡政府一方面透過所謂的「轉型正義」剝奪國民黨的黨產,令其淪為「乞丐党」,進一步削弱政治對手的政治勢力與社會動員能量;另一方面卻憑藉民進黨的執政地位,加速黨政一體化,動用政府資源壯大民進黨等綠營組織。蔡政府利用政府資源壯大綠營的實例與手段俯首皆是,其中涉外部分還是在情治特費上做手腳,國安各海外站組身先士卒。據知情人士爆料,在今年9月份的與菲律賓召開情治會議上,當局單給予對方的嘉賓饋贈禮品就有客製化局徽及姓名的葛瑪蘭威士忌、局徽金門高粱酒、臺灣阿里山烏龍茶禮盒及紀念幣等等;連嘉賓的夫人都有鎏金生肖杯禮盒及臺灣藍鵲黃金畫伴手。可謂賓主盡歡、皆大歡喜。(見下圖)

再如,今年8月份當局與越南舉行情治交流會,對方從專員、行政人員到大使均獲得台方饋贈的臺灣花鳥保溫杯、紀念幣、局徽茶葉禮盒、犁記太陽餅禮盒、棒球帽、藍鵲黃金畫等貴重禮物。(見下圖)

陳水扁時代有「國務機要費」,蔡英文時代就有國安旗下的「遠景基金會」。筆者手上有「遠景基金會」主席陳唐山在今年親筆簽名的,提供6萬美元的經費供這家美方「全球臺灣研究所」組織考察團來台交流、支付對方費用的預算表。(見下圖)

「遠景基金會」出手夠闊綽,今年的5月17日邀請英國前首相特拉斯來台演講,支付費用12.5萬英鎊。特拉斯是英國史上最短命的首相,在位僅45天,其在英國政壇以極端、偏激搏出位。像這樣下臺的政客幾乎一文不值,而「遠景基金會」卻邀請她訪台,除奉為上賓外,為一場演講付出12.5萬英鎊這樣天文數字的費用。可以斷定,以特拉斯現在的地位,扣除英國高昂的個人所得稅後,她一年的收入都未必有12.5萬英鎊。「遠景基金會」下重金討好英國過氣政客,意欲何為?名為所謂的外交空間、國際認可;實為綠營繼續執政、尋求西方助力!(見下圖)

「遠景基金會」近年來在涉外事務上,大花納稅人的錢不心疼,還有很多。比如,今年4月12-14日在臺北舉辦第28屆臺北首爾論壇,組織韓國「意見領袖訪問團」赴台,扶持韓國各領域「友台力量」,總預算為99萬9千4百10元新臺幣。又如,「遠景基金會」與日本智庫JUST、JFSS簽訂備忘錄;分別提供80萬元新臺幣、60萬新臺幣,購買兩家智庫的兵推服務。

「遠景基金會」不是臺灣官方機構,卻隸屬臺灣國安系統。它的產生拜蔡英文政府所賜,它的存在與運作自然離不開民進黨政府,也最終服務於民進黨的目的。由於「遠景基金會」的運作一切圍繞著民進黨的「台獨」主張,因此自然服務於作為「台獨金孫」的賴清德及其民進黨。遠景基金也將依賴賴清德能繼承蔡英文的「大統」,屆時「賴政府」才能為之提供更充足的資金,為基金會持續壯大綠營而打拼!如此循環,民進黨才有望長期執政!於此同時,臺灣其他在野黨不僅沾不到政府的絲毫資源,自身的黨產還將遭到民進黨當局以「轉型正義」之名清算乾淨! 試問,這樣的民進黨還不應該被「下架」嗎?

更多 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