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八德祈龜文化薪傳推廣活動 傳承民俗與扎根在地文化

【記者 彭慧婉/桃園 報導】「2024八德祈龜文化薪傳推廣活動」今(10)日上午在八德三元宮盛大舉辦。具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八德三元宮,是八德地方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二月初二土地公誕辰舉辦祈龜活動之習俗傳承已久,為在地民俗盛事。「2024八德祈龜文化薪傳推廣活動」由八德三元宮及八德區公所結合辦理,於3月9日至3月12日展開。3月9日起至11日開放信眾擲筊祈龜,3月10日活動重頭戲登場,當天除傳統祈龜外,還有市長敬獻大型米糕龜、創意龜競賽及千人親子DIY米糕龜等一系列精彩內容;另規劃3月11日舉辦福德正神聖誕祈福法會、3月12日舉辦文昌帝君聖誕祈福法會及文昌開智慧儀式,歡迎市民朋友們共襄盛舉。

桃園市長張善政表示,八德三元宮於每年農曆2月2日土地公誕辰之際,舉辦祈龜文化活動,深具傳承民俗、扎根在地文化的深刻意義。今年市府團隊特別敬獻重達1338斤的平安米糕龜,祈求三官大帝及土地公庇佑國泰民安、市運昌榮,並在祭祀後將大米糕龜分享給現場民眾,共享福氣安康。

龜為四靈獸之一,自古即被視為長壽祥瑞之象徵,祈龜之意即為祈求吉祥平安。每年祈龜活動八德三元宮廟庭皆會擺滿數百隻大大小小的米糕龜或餅龜供信眾擲筊祈求,許多民眾也會自備加重斤數的福龜還願,會場還有桃園市政府及八德福德會敬獻的2隻重量級大米糕龜,大龜年年增長象徵地方的豐收與進步,場面熱鬧壯觀。

八德祈龜文化薪傳推廣活動歷年以多元風貌呈現,帶給大家不同的驚喜與歡樂,今年持續舉辦廣受喜愛的「創意龜競賽」及「千人親子DIY米糕龜競賽」,各里辦公處及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發揮巧思,以五花八門的食材製作出琳瑯滿目、爭奇鬥艷的平安福龜,相當具有觀賞性;親子家庭一起共創別出心裁的平安米糕龜,體驗手做的樂趣及八德特色傳統民俗文化。

另邀請社區團體帶來精彩的花鼓陣、布袋戲、舞蹈及音樂表演,展現在地多元藝文活力。除了傳統的米糕龜,也有金龜、金媽祖、金財神、金元寶及應景的「金龍」供民眾擲筊祈請(3月10日早上),象徵金龍獻瑞、龍騰福耀。傳承逾一甲子的祈龜活動蘊藏著誠摯美善的祝福及連結地方情感的重要意涵,歡迎市民朋友闔家與會,一起賞創意龜、看表演、體驗DIY及分龜分福氣,感受傳統與創新融合的獨特魅力。

今日包括桃園市長張善政、市議員暨三元宮主委呂林小鳳、許家睿、市府民政局長劉思遠、經發局長張誠、八德區長蔡豊展等均一同出席活動。(圖:記者彭慧婉拍攝)(八德區公所廣告)

更多 城市

2023桃園媽祖昇天祭 馬祖美食品嚐與文化大體驗

【記者 彭慧婉/桃園 報導】桃園市八德區公所結合桃園馬祖同鄉會共同主辦「2023 …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