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

▲立委林思銘籲擴編員額並開放消防員組工會防悲劇重演。(圖:林思銘辦公室提供)

防悲劇重演 立委林思銘籲擴編員額並開放消防員組工會

【記者 彭慧婉/竹縣 報導】屏東科技園區明揚廠房爆炸造成4名消防員殉職,立法委員林思銘痛心消防員職業安全長年遭到漠視,呼籲政府開放基層消防員組織工會,聆聽一線人員實際經驗與需求,防止悲劇重演。他並痛批消防署讓國內消防人口服務比長期居高不下,其中竹北市人口服務比更高達1:2900,超出全台一倍之多。

▲(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林思銘表示,屏東明揚廠房大火造成殉職的消防員賴俊儒,曾經在新竹關西消防隊服務過,負責盡職地守護地方鄉親安全,消息傳來,他跟新竹鄉親心中都感到萬分不捨。林思銘說,10年來全台共有31名消防員因公殉職,每次悲劇發生後,都多所檢討,希望精進消防職安作為,但是消防人員出勤時無法第一時間掌握火場內部裝潢、倉儲情況,以採取適當措施,又負擔過多法定外勤務,甚至超時工作等問題,至今均未獲得改善。

林思銘指出,截至112年7月底,全國各地方消防機關編制員額21,907人,預算員額18,329人,但實際員額僅16,913人,消防人口服務比粗估為1:1410,長期居高不下,此次發生意外的屏東縣為1:1,320,而新竹縣為1:1,366,如果只單看人口集中的竹北市和新豐鄉人口服務比更高達1:2900,遠高於全台。長期以來消防人員人力不足、超時工作情形普遍,導致外勤消防人員無法得到充足的休息,致使意外頻傳,人力補充的進度緩慢,消防署難辭其咎。

另外,林思銘說,106年經行政協商確認「捕蜂捉蛇」業務回歸農政單位,但農委會(現農業部)6年來,一年僅編1到1.3億元補助地方政府,距離真正的需求一年4.2億元差距甚遠,許多縣市仍由消防員負擔部分勤務,蔡政府各項特別預算每年幾千億、幾千億的花,而農業部明年光政策宣傳費就高達1.7億元,不知是消防人員的性命重要,還是民進黨政府幫自己擦脂抹粉重要?

林思銘除要求消防署盡速調查事故原因,檢討一線消防作業體系,落實消防法第21之1條資訊提供效率,更呼籲行政院直面基層消防人員的真正需求,警消人員工作性質較一般公務員繁重、高風險,應以開放態度進行修法,同意警消防人員組織工會,莫再墨守成規,對一次又一次的犧牲無動於衷。

更多 新竹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