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

▲史先生夫婦進行資源回收物分類作業

新竹縣政府關懷個體戶 五大措施加碼照顧弱勢

【記者 倪玉濱/竹縣 報導】新竹縣政府為照護中低收入資收個體戶,多年來推動資收關懷計畫,內容包含:「保價回收補助」、「到府收運服務」、「補充安全裝備」、「投保微型保險」及「環境巡迴服務」等五大措施,以優於回收市場的價格提供到府收運服務,來照顧第一線有需求的個體戶業者。考量到資收個體戶多為經濟弱勢者,除了保障個體戶的經濟收入外,另協助購置防疫與安全物資,進行個體戶貯存區場域清消及投保微型保險,提供資收關懷計畫個體戶經濟和安全的保障,獲得很大肯定與回響。

資收關懷計畫涵蓋:「保價回收補助」,以市價2至3倍價格收購並依實際回收量計價,保障資收個體戶業者的收入,最高每月上限為5,000元價金;「到府收運服務」,由鄉鎮市公所清潔隊到府清運資收物,免去個體戶業者須自行載運去回收商變賣資收物的路途奔波;「補充安全裝備」,購置如口罩、反光帽、反光背心等防疫與安全物資贈與資收個體戶,讓資收個體業者生活與工作更有保障;「投保微型保險」,111年起協助資收個體戶投保微型保險,涵括醫療、失能及身故等基礎保險,以及「環境巡迴服務」則是至個體戶貯存區進行場域清消,改善個體戶居家環境衛生。

▲竹北市清潔隊執行資收關懷計畫到府服務收受資收物

以本縣資收關懷計畫的真實案例來說,一名居住在新竹縣竹北市的史先生已高齡79歲,為照顧重度身心障礙的兒子與維持生計,與老伴何女士從20年前開始撿拾路邊的資收物進行變賣,在加入「資收關懷計畫」後,讓年紀老邁的史先生夫婦倆不用每次來回搬運回收物至回收商,減輕其工作困難度及勞力,並以優於市場價格獲得每月上限5,000元的實質補貼維生,不僅保障史先生夫婦的生活收入來源,亦提供一個安心的工作環境。

新竹縣政府表示,新竹縣列冊資源回收個體業者共有230人,今年參與資收關懷計畫到府服務個體業者共有101人, 112年1至4月補助資收個體戶達266人次,較111年同期的250人次,成長了6.4%。透過推動「資收關懷計畫」,本縣得以改善垃圾產生源分類不確實之情形,降低垃圾雜質率並落實資源回收物分類,提升本縣資源回收成效,自107年資收率55.79%提升至111年為資收率59.22%,112年1-4月全縣已回收5萬2,657公噸資收物,顯示資收關懷計畫不僅幫助弱勢資收個體戶,更提升了本縣環境品質!(圖片來源:新竹縣政府環境保護局)

更多 公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