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衛

▲79歲林女士發生腦中風(前排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團隊啟用「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縮短分析時間,蔡昇達醫師(右一)建議林女士接受「經動脈腦血栓去除術」,隨即由取栓治療專家神經外科郭政宏醫師(前排左二)進行治療,及時取出大動脈血栓。(記者林明佑翻攝)

近八旬長者急性腦中風 中醫大附醫腦中風診斷平台精準搶救

【記者 林明佑/台中 報導】79歲林女士做菜時,突然發生左側手腳無力,被家人送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急診,神經部蔡昇達醫師初判為右側大範圍腦中風,為避免長者施打顯影劑可能突發健康風險,立即啟動人工智慧中心開發的「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診斷出為右側中大腦動脈阻塞導致缺血性腦中風,結合AI分析,並接受「經動脈腦血栓去除術」,術後恢復狀況良好,持續復健中。

▲79歲林女士發生腦中風(前排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部團隊啟用「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縮短分析時間,蔡昇達醫師(右一)建議林女士接受「經動脈腦血栓去除術」,隨即由取栓治療專家神經外科郭政宏醫師(前排左二)進行治療,及時取出大動脈血栓。(記者林明佑翻攝)

神經部主任蔡崇豪指出,臨床上依據腦部灌流掃描(CT perfusion, CTP)來診斷缺血性腦中風並評估其範圍時,需要花費額外時間來施打顯影劑以及完成腦部掃描,此外,慢病族群、急性腎臟傷害或重度慢性腎衰竭等病人對顯影劑也可能有過敏風險,注射顯影劑時,會發生噁心及嘔吐,若原本意識不清者,可能會因為將食物吸入肺臟而產生肺炎。

▲中醫大附醫AI人工智慧中心許凱程主任(右一)指出,「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自動圈選出腦部缺血區域、以及其內部的核心區域和缺血半影區域,協助醫師準確評估急性缺血性腦中風病人接受緊急處置後的療效,達到92.5%的準確率。(記者林明佑翻攝)

蔡崇豪說,中醫大附醫神經部與人工智慧中心合作,運用大量NCCT影像資料,設計出『無顯影劑電腦斷層下的缺血性中風偵測系統』,只要約90秒即可判斷有無急性缺血性腦中風,再結合中國附醫開發之『腦部灌流掃描(CTP)成像智慧分析系統』,建立iStroke平台,強化對於腦中風的診斷與治療決策能力。

▲中醫大附醫無顯影劑電腦斷層下的缺血性中風偵測系統-「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90秒快速識別可接受經動脈腦血栓去除術,該平台協助醫師提高腦中風的診斷效率,搶救更多病人緊急治療,改善其病後的生活功能。(記者林明佑翻攝)

中醫大附醫人工智慧中心主任許凱程強調,「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平台利用深度學習架構以近400位病人資料進行人工智慧模型的訓練,使模型學習分析NCCT及CTP影像,自動圈選出腦部缺血區域、以及其內部的核心區域(ischemic core)和缺血半影區域(penumbra),以協助醫師準確評估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接受緊急處置後的療效。目前該系統對於大於70毫升的腦部缺血體積,達到92.5%的準確率、100%的敏感度、與89.7%的特異性,已突破傳統人工判讀的能力。

▲林女士術後手腳可以抬高,並從原本臥床狀態進步到可以乘坐輪椅,也可以短暫站立。臨床顯示,腦出血病人僅三分之一可以完全康復恢復活動,AI平台幫助醫師縮短評估區域時間及時搶救,是林女士康復的重要關鍵。(記者林明佑翻攝)

中醫大附醫神經部醫師呂明桂表示,依據衛生福利部2021年統計顯示,腦血管疾病高居第四位,死亡人數超過1.2萬人,中風對國人健康衝擊甚鉅,且中風造成失能的後遺症,是我國成人殘障的主因之一,存活下來的病人往往會經歷漫長的復健,以期改善生活功能,但仍有許多患者需要長期照護並承受終身失能的痛苦,同時也導致社會與家庭沉重的負擔。

呂明桂說,中風可分為兩大類,其中大約80%的腦中風屬於缺血性腦中風,而20%則是出血性腦中風:出血性中風為突然的激動、血壓升高或其他原因造成腦部的血管破裂,血液進入腦部組織,進而引起腦部大範圍的受損。至於缺血性中風,則是目前台灣最常見的腦中風型態:由於腦血管硬化,導致血管狹窄及閉塞或心臟病引起血凝塊阻塞了腦部的血管或動脈,使腦細胞缺血缺氧受損,

呂明桂強調,急性缺血性中風的治療具有急迫性,病人被診斷和接受治療的時間越久,可以挽救的腦部缺血範圍就越少。因此快速診斷病人是否罹患急性缺血性中風,並量化可救治的腦部範圍,是病人可以及早接受治療與恢復良好的關鍵之一。

中國附醫的無顯影劑電腦斷層下的缺血性中風偵測系統在快速識別可接受經動脈腦血栓去除術的腦中風患者方面取得了不錯的成果,發表於台灣神經醫學學會第23屆年會並獲得優秀論文獎項,另外也發表在2022年的亞太中風會議上。該平台能協助醫師提高腦中風的診斷效率,使更多患者能接受緊急治療,改善其病後的生活功能。

更多 醫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