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

▲大地合作社成立大會,中為主席湯競恒,左為台南農業改良場科長張錦興,右為內政部指導員許秀嬌。(記者李勝逸拍攝)

推動循環經濟實現綠能再生 大地合作社創立農木廢料轉黃金

【記者 李勝逸/台南 報導】在推動綠色能源再生和實現循環經濟的路上,台灣即將揭開嶄新一頁。由在地民眾共同發起的大地合作社 2023 年 8 月 3 日假台南成功大學正式創立,攜手推動農木廢料的回收與再利用,將廢料轉化為可用資源,進一步推進綠能再生, 同時實現可持續發展的目標。

▲大地合作社成立儀式,主席湯競恒致詞。(記者李勝逸拍攝)

在台灣政府部門鼓勵去化農林剩餘資材政策下,大地合作社的成立代表了對可持續發展的堅定承諾。該合作社的使命在於凝聚當地民眾的力量,將農林剩餘資材進行回收再利用,經過整理、破碎、乾燥、固化,轉換為環保、零排碳、零污染的生質能木顆粒再生能源。此合作社模式將可活化地方經濟、實現綠能並再創循環經濟,為社會帶來實質的共享價值。

大地合作社籌備會主席湯競恒表示,相信只有通過集體的力量和合作,才能夠實現綠色能源再生的目標。這不僅關乎環境保護,也關乎社區的經濟繁榮。我們相信將透過社員們的共營共榮,建立一個具有長遠發展潛力的合作社,實現可持續的永續生活方式和綠能再生目標。

木顆粒是一種環保經濟的再生能源燃料。是以植物或動物生物質為原料製成的小型燃料顆粒,不使用任何化學物質、粘結劑或添加物,經由壓縮、切割和乾燥等加工過程製成。木顆粒比木材具有更高的熱值,且存儲和運輸更加方便, 佔用的空間更少。木顆粒是一種再生能源,可取代傳統的化石燃料,如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廣泛應用於取暖、加熱和發電等領域。具有高效能、環保性能和可調控性等優點,有助於減少對化石燃料的依賴,並減少碳排放,促進可持續能源的使用。

▲大地合作社成立創造綠色奇蹟,主席湯競恒接受媒體採訪。(記者李勝逸拍攝)

大地合作社象徵著取之於大地,還之於大地的意義。大地合作社的成立源於對台灣未來綠色能源發展的熱忱追求。台灣每年產生大量的農林剩餘資材,但目前大部分被視為廢棄物處理。而這些資源若經過回收再利用,可以成為生產綠電的寶貴原料,同時達到環保、零排碳、零污染的效益。大地合作社的成立旨在響應政府的政策,尋求在地居民的參與,攜手實現農林剩餘資材的循環再生,並活化地方經濟。

大地合作社的目標與聯合國的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緊密相關,旨在消除貧窮、提供優質教育、推動可負擔能源、實現永續城鄉和促進生產循環等倡議指標。該合作社的成立將為台灣在地社區及其居民帶來積極的改變,為綠色未來鋪設永續的道路。透過攜手共營,將農林剩餘資材轉化為可循環利用的再生能源,創造台灣新能源的綠色奇蹟,引領走向更加可持續的未來,為台灣和全球共同建立更美好的明天。官網:有限責任大地生質能燃料回收運銷合作社(biowoodcoop.tw)

更多 農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