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

海峽論壇民間交流盛會 台灣中央難以聽見地方的感嘆

記者/游勝鈞、楊經緯特別報導

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大會16日於福建廈門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參與論壇台灣政府機關、企業單位更更表示,兩岸在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各具優勢,經濟的互補性強。相互取長補短開展合作,就能實現共同發展。台灣不應該畫地為牢、捨近求遠。海峽論壇以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為主題,不該有太多的政治和限制台灣人民的政策。

金門縣財政處長孫國智對於第十一屆論壇的參與,縣府是否有什麼壓力或者感想感觸,孫處長表示縣府盡量以金門縣鄉親生活、經濟、還有未來發展最重要的角度來參加今日論壇,不管台灣或大陸的隔閡,盡量為金門鄉親爭取最大的福利與發展性。

針對台灣執政黨的種種限制並說明,畢竟這樣的大會與細節與技術面的部分無法細談,但縣府團隊以多次前往大陸泉州、漳州、廈門、省裡包含國台辦皆有互相交流與溝通,這樣的一個盛會是共同來參與,非常贊同這樣的活動,一切以老百姓福利福祉為最大考量。

對於台灣當局明令不得簽署或者協議等事項,金門縣府只要是在台灣法令規範的範圍內,一定會遵守畢竟是政府機關,在這樣的法令範圍內縣府會盡量的爭取縣民最大的福利,台灣的政策發展是很多變的,也是一個機制,總是要在這樣的機制之下去爭取最的的福祉。

澎湖縣旅遊處長陳美齡受邀出席海峽論壇大會,對於這次的兩岸論壇對於澎湖與金門有沒有釋放出怎樣的利多,陳美齡處長表示金門與大陸的交流互動是很平凡的,而澎湖縣長在大陸這個市場,特別是旅遊的區塊也是特別的重視,所以也是積極的與大陸相關領導對接相關單位,澎湖長期以來一直與大陸皆有互動,尤其是福建省這區塊,因為澎湖鄉親的祖先大多來至於福建省的泉州與漳州,所以過去澎湖的旅遊市場都還是有持續在進展(前幾年是斷掉的)。

從賴峰偉縣長上任之後,也積極在爭取觀光旅遊這區塊的市場回溫,今年澎湖在五月麗星郵輪雙子星載滿一千五百多位客人前去澎湖,也帶給澎湖非常多的商機,再加上五月十二日上海與澎湖首次飛機直航,也帶給澎湖更多的希望,賴峰偉縣長在一月、二月期間,也多次的到訪大陸各地,也與大陸各地領導透過旅遊的交流跟對接,並且福建省與澎湖縣在觀光旅遊這區塊,賴縣長更積極的洽談飛機直航。

對於台灣中央對於地方縣府的種種限制、管制條例,陳美齡處長更表示我們其實是抱持著只要是有助益地方觀光發展,我們多會持續的做爭取,當然我們也在於台灣中央在政治氛圍很濃厚的時候,其實在政策上可能沒有辦法對地方觀光的前進有很多實質上的加持,這個部分我們是有一點點遺憾,那當然澎湖縣一樣要抱持著希望。

當記者問到陳美齡處長,身為局處首長對於法令、現今的政治有沒有陼礙或掛礙,陳美齡處長表示,是有的,但我們一樣非常的期待,兩岸政治不要那麼大的政治氛圍影響,我們更期待看到兩岸有著更多的交流,然後是真正的注意在地的民生與經濟的發展、陳美齡處長更呼籲台灣中央,對於離島地區尤其是澎湖金門,我們要的是對離島地區更有利的政策。

陳美齡處長表示,如果是台灣當局有非常多的考量,一些其他的思維、政治方面的思維,但是陳美齡處長覺得離島地區其實是可以給與更多的利多的一個政策,讓離島地區在各方面的經濟發展上面,能夠更有效,讓前進的力度能夠更大。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

更多 金門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