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議員參選人賴立竹(右二)表示,稅務人員領稅務獎勵金非常不合理,人民一定要站出來支持稅改活動。

稅改大遊行搶救低薪 讓青年根留台灣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讓孩子留在台灣 稅改大遊行】法稅改革倡議活動,11月4日下午13:00在自由廣場登場。來自全國各地上萬名支持稅改的民眾,以各式創意造型及稅改舉牌宣示稅改重要性,在自由廣場集合出發遊行,行經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忠孝西路、中山南路等,最後來到凱達格蘭大道,共同參與法稅改革倡議開講,向政府提出改革建言。

桃園市議員候選人賴立竹,也特別前來參與這次的稅改大遊行,他表示:政府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超收稅金的狀況特別嚴重,而稅務人員在收稅金時還能夠領獎金,這是非常不合理的,要國家發展更好,一定要把稅制問題徹底改變,人民一定要站出來,所以大家要站出來支持稅改活動。

已經當阿嬤的古女士,帶著女兒及外孫女,一家三代參加遊行,古女士表示:台灣稅制太不合時宜,稅務人員本應依職責查稅,怎還有稅務獎勵金!而且人民收到不當的烏龍稅單,有冤要申訴還要先繳一半的錢,這是非常不合理的,萬一民眾沒錢申訴怎麼辦?更不合理的是,訴訟贏了,案子也不能終結,又把錯誤稅單發還原處分單位,稅捐單位又加加減減再開出稅單,人民得重來一遍沒完沒了,這種惡稅制度不改,對人民是非常不公平的。

今年甫從日本留學歸國的劉小姐,原本希望能在台灣工作,將所學貢獻於台灣和家人團聚在一起,然而國外薪水及福利比台灣好,基於薪資考量,劉小姐只好又與家人分離到國外工作,企業不斷出走,外資又不來,台灣究竟能給年輕人什麼機會?給年輕人什麼未來?

以前開工廠的陳先生感慨的說,國稅局對企業常常用「脅商」的手段來徵稅,要你「多少繳一點」,許多企業因此無法生存而關門,嚴重影響人民就業機會。他還提到,四、五十年前「台灣錢淹腳目」,只要你肯努力打拼,一定能賺到錢,買房、買車……五子登科不是問題,現在年輕人薪水低,買不起房子,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連人生的夢想都放棄了,我的孩子便是如此。陳先生也呼籲,人民應該站出來,繳該繳的稅,但是拒絕「脅商」繳稅。國家稅制需要改革,才能給企業穩健經營的經濟環境,讓外資願意來台投資,年輕人才有機會與未來。

法稅改革的聲浪從民間發起,全國7,860村里每一村里皆有人參與法稅改革聯盟的稅改連署,象徵全國100%的民意!法稅改革聯盟向政府提出六大建言,包括追求賦稅正義、落實稅務改革、平反稅務冤案、完善稅務救濟、嚴懲濫稅官員及捍衛法治精神。法稅改革已刻不容緩,期盼政府能聽到人民的心聲,讓年輕人留在台灣,不再窮忙。

國外薪水及福利比台灣好,基於薪資考量,年輕人只好與家人分離,拉著行李箱到國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