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生美展 140件作品中市展出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2018更生美展」140件作品涵蓋雕塑、漆器、水墨、西畫、陶藝、竹編、書法、銅雕等種類,10日至28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副秘書長郭坤明13日出席開幕式時表示,更生美展舉辦至今已歷時20年,不僅具社會教化意義,更是生命教育課程,市府將持續支持。

郭副秘書長今日在法制局長吳梓生、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大墩文化中心主任陳文進等人的陪同下出席開幕式,包括高檢署檢察長王添盛、高檢署台中分署檢察長謝榮盛、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張宏謀等人都共襄盛舉,法務部、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也由代表出席。

眾人共同為主題作品「太極獅」揭幕,同時,也為「獅子吼」新書發表會合影見證,「獅子吼」藝術手札由台灣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精選柴燒陶藝術家謝承璋、紮獅藝術家潘信孝作品,以及全國藝術達人徵件入選作品、「才藝舍坊」學員創作出版,鼓勵更生人創作,場面溫馨。

郭副秘書長表示,更生美展從87年6月首度在大墩文化中心展出以來,已歷時20年,對於更生創作者而言是莫大的鼓舞及肯定。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每年舉辦系列更生保護宣導活動,自94年起,更生美展成為大墩文化中心常態展,於每年11月間展出,不僅具社會教化意義,更是生命教育課程,市府將持續支持這項深具意義的活動。

更保台中分會主任委員王錦賜表示,此次更生美展作品種類包括雕塑、漆器、水墨、西畫、陶藝、竹編、書法、銅雕等,展出主題作品1件、全國藝術達人徵件入選作品17件、謝承璋柴燒陶邀請展6件、潘信孝紮獅藝術邀請展12件、台北監獄銅雕邀請展5件,以及台中區矯正機關技訓教化成果展100件,共140件,種類繁多、各具風貌,感謝技訓班指導老師黃映蒲、李榮烈、陳佑端、史嘉祥、楊美玲、黃雲瞳、王瑋名、陳威杰等人不求回報付出。

展出作品中,更生人李建忠創作的「真愛讓我長出翅膀」雕塑,造型為一名長出翅膀的女子,靈感來自莊周夢蝶,傳達家人的真愛讓他彷彿長出翅膀、翱翔天際的意象;指導的雕塑大師黃映蒲表示,此件作品透露出創作者內心嚮往自由及家庭的渴望,打動人心。

此外,黑飛燕文創中心藝術總監紮獅藝術家潘信孝的作品已屢次獲獎,他出監後對於紮獅藝術創作幾度想放棄,在黃映蒲老師及家人鼓勵、更保台中分會協助下,持續傳承傳統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