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首創輔導清真認證成果豐碩 27項優質水產品進軍清真市場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國際清真市場逐漸受到重視,目前全球穆斯林人口超過16億,預估2050年時,穆斯林人口將占全球人口三分之一,是龐大藍海商機。為推廣高雄優質水產品打入清真市場,高雄市政府海洋局及漁業署共同合作,辦理全國首創由政府直接輔導業者進行清真認證的計畫,並成功輔導5家業者,計有27項水產品通過認證,未來在台灣的穆斯林族群便能輕鬆選購高雄優質的水產品,也為未來進入國際清真市場打下基礎。

高雄市許立明市長表示,為助於提升高雄水產品於清真市場銷售能力,高雄市海洋局和漁業署領先全台首次辦理清真認證輔導計畫,透過循序漸進的輔導方式引導漁民及加工業者取得清真認證,希望從強化生產者之產品自主管理責任,配合清真認證的相關制度,取得進入清真市場的門票,形塑本市水產品優良形象,以推廣至國內外各式通路。

許立明市長表示,本次計畫是與國際穆斯林觀光產業聯合發展協會合作,透過馬來西亞國際伊斯蘭大學的協助,截至今年11月為止共計5家業者27項產品取得清真認證。分別為「天時福水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允偉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建榮冷凍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安永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魚社長」5家業者,通過認證的產品品項相當豐富,包含生鮮類的全魚或魚片、加工過的魚丸、零食、即食品等商品,而且水產種類豐富,有高雄知名的龍膽石斑、龍虎斑,還有常見的虱目魚、鱸魚等魚種,展現高雄水產品的多元性且都可符合清真認證的規格。在通過認證後有部分業者開始接獲清真市場的訂單,如阿里山的民宿業者已經有向天時福採購清真認證的產品,供穆斯林遊客安心享用,安永生技也開始拓產海外的清真市場,相信未來的清真市場將可看到更多高雄的優質水產品上市。

國際穆斯林觀光產業聯合發展協會馬孝棋理事長表示,所有通過清真認證的業者皆參與本案舉辦之說明會、清真專業人才訓練並取得培訓證書,再經歷過3次現場輔導後,由馬來西亞伊斯蘭大學所派出的清真稽核員進行現場審查,通過文件審查、現場環境、產品確認等多重作業後,所有輔導產品皆於11月初取得產品清真認證號碼,正式進入清真市場,讓在台灣的穆斯林可以安心地選購並享用這些高雄優質的水產品,而未來這些商品也將在全球第一家販售清真產品的國際跨境電商平台–AladdinStreet 上架,作為邁入全球清真市場的第一步。

近年高雄水產品除了內銷市場外也積極打入國際市場,我國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中的印尼、馬來西亞、汶萊、巴基斯坦、印度和孟加拉等都有龐大穆斯林人口,這次的輔導計畫的商品皆成功取得清真認證,讓高雄在地的漁民和水產加工業者未來更有信心進軍清真市場,海洋局將會持續輔導高雄水產品進行清真認證,明年更將進軍阿聯等中東市場,加強拓展高雄在地優質水產品打進國際清真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