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學童提升自我保護力 中市研發救援王桌遊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研發桌遊「即刻救援王」,增進學童了解高風險家庭概念,14日舉辦「即刻救援王-國小桌遊暨著色比賽」桌遊決賽,由副市長林依瑩頒獎表揚得獎者,盼學童透過遊戲與競賽,學習辨識家庭危機及求助方式,提升自我保護能力,並進一步成為守護同學的小小尖兵。

「即刻救援王國小桌遊暨著色比賽」共29校166人報名,今日進行桌遊決賽,場面緊張刺激,由林副市長頒獎表揚個人賽及團體賽得獎者。個人賽冠、亞軍由豐原區瑞穗國小張芷妤、林家澤奪得,季、殿軍分別為西區忠孝國小黃品睿及南屯區惠文國小郭子維。團體賽部分,由豐原區瑞穗國小奪下冠軍、龍井區龍井國小、豐原區南陽國小及北區中華國小也獲得亞、季、殿軍佳績。

林副市長表示,社會局為提升學童自我保護能力,減少高風險家庭錯誤通報態樣,研發這套富有教育意義的桌遊,將兒童及少年高風險指標融入遊戲中,使兒童及少年透過遊戲與競賽,學習辨識家庭危機發生時應如何求助,民眾也可透過這套桌遊,認識並發掘兒少高風險家庭,強化社會安全網。

林副市長也呼籲學生善用高風險家庭指標,若看到同學身上有不明外傷、常沒吃飯、想自殺、家人常打架等異常情況,應主動告知老師,成為守護同學的小小尖兵。

社會局表示,市府推動「兒童及少年高風險家庭關懷輔導處遇服務計畫」已逾十年,兒童及少年高風險家庭案件近年來顯著增加,通報案件量逐年上升,由103年受理2,233案、104年受理2282案、105年受理2,540案、106年2510案,全台第二高,但高通報量也伴隨著許多錯誤通報樣態,使社工疲於奔命,浪費人力與資源。

去年桌遊發行後,截至今年10月底已受理通報1857案,相較於106年同期累計2092案,通報率下滑11.2%,錯誤通報數也降低,顯示本套桌遊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讓網絡單位與一般民眾更認識高風險家庭,提升保護及警覺能力。

此外,國小低年級學童的著色比賽,讓學童替遊戲主角們填入鮮豔明朗的色彩,了解對畫作人物形象;本次著色比賽共發放1萬5000份畫紙,回收近8000多份,評選出前三名與佳作十名,為獎勵踴躍投稿的小朋友們,另選出特別獎六名與入選獎二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