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與社區共生 港北埤塘水上生態浮萍步道啟用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新竹市港北生態埤塘營造工程於今(14)日舉行啟用典禮,副市長沈慧虹表示,市長林智堅重視整合農村社區資源與休閒產業,發展地方深度體驗旅遊,希望藉由農村再生協助社區營造特色區域亮點,深化農村發展內涵,在港北社區以生態工法改善周邊環境,港北埤塘水上生態浮萍步道啟用後,將成為老少咸宜的生態教室和散步秘境。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今年市府向農委會爭取經費,在17公里海岸線上打造港北埤塘園區,採用浮動碼頭工法對環境擾動最小的方式建立水上廊道,步道會隨水位變化升降,並在周邊種植淨化水質的植物,讓水質優化,也透過生態工法把雜亂的埤塘護岸改造成擁有透水鋪面的環湖步道,讓市民不受交通干擾,漫步於浮水湖景空間,型塑新竹市新景點。

沈慧虹副市長表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積極推動生態觀光體驗,陸續投入1,730多萬做農村再造的工作,港北除扶植農村香草產業,也透過生態浮萍步道建設,提升農村景觀。港北埤塘串聯在地農村,把農村與生態風景,融合成17公里新景點,歡迎民眾帶著孩子來浮萍步道一遊,繞一繞環湖步道,感受一下「水上漂輕功」,體驗湖區自然生態,這也是林智堅市長積極推動的親子環境教育。

她說,沿台68線來到港北社區,會經過剛啟用的南寮運動公園,市府投入超過1億經費,將廢棄荒地改造成一座多元完整的運動園區,包括標準足球場、練習場各一座,還有槌球場、籃球場、共融式遊具的兒童遊戲區,提升南寮居民休閒環境。此外,市府已投入超過11億元進行漁人碼頭的改造工程,17公里海岸也投入5億建設,現在有賞蟹步道及漂亮的生態館,市民可租腳踏車,從南寮出發沿路往南騎到南港賞鳥區,渡過美好午後時光。

產發處長吳甲天表示,配合當地農村發展,以田園好好看、好好學、好好活、好好走為核心,導入自然藝術與地景融合的生態景觀;提供環境教學之最佳場域,重建埤塘生態並融入生活地景,打造都市生態農耕生活;建構生態人本步行空間,讓遊客不受交通干擾,漫步於浮水間,創造人性化散步空間。

吳甲天處長說,港北社區是新竹市第一個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社區,擁有在地共耕香草微型產業、自給自足食物森林及農漁村風貌等,今天透過浮萍步道啟用,帶領市民深入社區感受農村風情,港北埤塘原來是廢棄的魚塭,周邊長滿雜草,埤塘內常有廢棄物堆置,市府和水保局合作,改造成嶄新生態旅遊據點,也希望透過農村永續發展,永續社區長照。

今(14)日啟用典禮,水保局台北分局分局長王振全及多位里長均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