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特與非遜的不累逛-信仰轉移》藝術特展 激盪水墨時尚浪潮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備受桃竹苗地區藝文愛好者與親子喜歡的「新竹241藝術空間」,年度最後一檔展覽《○R特與非遜的不累逛-信仰轉移》即日起開展,有現代水墨與流行時尚+熱門Youtuber之間的搭橋與對話,還邀請多位新銳藝術家提供了繪畫、雕塑,以及具深度思維的裝置與觀念藝術作品,透過古與潮的激盪,給市民不一樣的藝術啟發,展期到12月23日。

《○R特與非遜的不累逛》很拗口對不對?猜一猜?它其實是「Art藝術與fashion時尚的playground」英文直譯,主展區特別邀請江上龍與張禮權兩位資深水墨畫家與四位台灣年輕服裝設計師的跨域合作,展現異質媒材與不同世代藝術家相互對話之後的驚奇產出。

副市長沈慧虹表示,新竹市就如同傳統水墨與新潮流的綜合體,舊城區深厚的歷史底蘊,搭配不斷更迭出新的科技產業,型塑出意象鮮明、既古又新的城市風貌;她說,241藝術空間在市長林智堅的擘畫下,率先讓科技與藝術有了一塊共融飛舞的場域,加上新竹美術館與鐵道藝術村的活化,充沛的藝術活力與融入城市美學的各項建設,讓生活在這座城市裡的人,就像在大的playground裡,處處有歡笑和驚喜!

文化局表示,「新竹241藝術空間」也已經成為台灣新銳藝術家與策展人重要的展演舞台,除了純藝術外,隨時有掌握時代脈絡、多媒體數位匯流載具與科技互動藝術的作品產出,讓藝術更貼近生活,為新竹市挹注滿滿的藝術活力,而所有參與的藝術家,都是新竹市美育推手。

文化局指出,《○R特與非遜的不累逛-信仰轉移》由陳亞昕與張乃予策展,邀請資深水墨畫家江上龍與張禮權,跨界跟四位年輕服裝設計師李維錚、柯靉廷、張暘、簡國彥合作,以水墨元素為基底來設計服裝;張禮權同時跟當紅youtuber陳孜昊(HowHow)合作一件裝置作品,探索網路成為多數人生活中如信仰般重要的現象,以及「信仰轉移」的議題。

另一展區同時展出《往返・認知:慾望與生活》,策展人陳仲賢邀四位中日新銳藝術家:林辰勳、騆瑜、蕭博駿、山中彩展出包含繪畫、雕塑、裝置、觀念藝術等,探討生活與慾望之間的鍵結。

配合展覽,文化局還規劃系列教育講座,11月17日(六)下午3點與《往返・認知:慾望與生活》策展人及參展藝術家對談及深度導覽;12月1日(六)下午3點30分「一日小小設計師」親子活動;12月15日(六)下午3點30分「舞蹈與時尚的對話」藝術跨界交流活動,詳洽241藝術空間FB粉絲頁、1999市民服務專線或電03-5332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