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加工區暨高軟園區CEO聯誼會 施振榮蒞臨分享

施振榮(中)。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高雄分處暨高雄軟體園區16日在夢時代9樓雅悅會館舉辦CEO聯誼會,特邀宏碁集團創辦人,智榮基金會董事長施振榮蒞臨分享,近年積極投入推廣「王道」的思維與理念,他以「Stan 哥從王道談未來」為題發表演說,所謂的王道就是大大小小組織的領導人之道,「創造價值、利益平衡、永續經營」是王道的三大核心理念,並鼓吹要以「六面向價值總帳論」來評估事物的總價值,在有形、直接、現在的顯性價值外,也要重視無形、間接、未來的隱性價值,顯隱並重。

施振榮表示,臺灣雖然不大,但在全世界科技產業的發展過程中做出許多具體的貢獻。當年產業發展由垂直整合轉移到垂直分工,宏碁與台積電分別在個人電腦與半導體的典範轉移,都扮演了創始者的關鍵角色。依他過去的觀察,大陸是所有人的機會,日本則是所有人的教訓,南韓則是所有人的敵人,但臺灣是所有人的朋友。他呼籲臺灣未來應該要與所有國際上的合作夥伴一同打造王道的產業生態,共創價值。

加工處處長黃文谷表示,為促使高雄加工出口區永保競爭力不墜,高雄分處著手規劃「提升加工區用地效能創新產業升級計畫」,爭取前瞻建設經費,希望能透過加速老舊廠房更新,達成增加產業空間及引進創新產業的目標,預計可新增產業使用空間約8萬平方公尺、創造就業機會約3,000人及年產值約118億元,相信這個計畫將對園區未來的新風貌形塑與升級發展將帶來許多正面的效益。

高雄分處分處長劉繼傳則指出,每年邀請園區事業CEO層級聯誼,希望藉由專題講座及聯誼增進廠商間彼此情誼創造合作機會,並讓廠商與管理處攜手向前。後續高雄園區亦將秉持管理處所訂的「老店翻新、基業長青」精神,透過嶄新、前瞻的計畫,引進新產業,替園區注入新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