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安徽(池州)地域文化論壇召開 省內外專家學者齊聚池州探討傳統文化與全域旅遊發展

 

【記者 紀良發/安徽 報導】

 

本報消息:11月24日,由安徽省人民政府參事室、省文史研究館、池州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池州市文廣新局承辦的“2018•安徽(池州)地域文化論壇”在池州隆重開幕。本次論壇以“池州傳統文化與全域旅遊”為主題,旨在充分入挖掘池州地域文化內涵,進一步推動綠色、創新、幸福池州建設。來自省及池州市多個部門及社會各界約150餘人出席了當天上午的開幕式。

11月24日的論壇上,安徽省文史研究館館員翁飛、復旦大學中華古籍保護研究院教授、博導高智群、安徽省人民政府參事李龍斌等數位專家學者先後就池州悠久文脈與全域旅遊深度融合、池州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和古籍保護、池州戲曲文化遺產、池州傳統村落保護等議題進行了論壇主題演講,並結合各自對池州文化、史料發掘的研究,對當代池州發展地域文化和文旅融合提出了意見和建議。當天下午到晚上,論壇舉行了第二場主題演講、書畫采風創作以及聯誼交流筆會等活動。11月25日上午,與會人員將赴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安徽國潤茶業潤思祁紅老廠房和池州杏花村文化旅遊區進行論壇考察活動。

 

 

《皖江晚報》駐池記者站站長紀良發出席文化論壇

池州地處吳頭楚尾、江左要衝,歷來是多種文化交流彙聚之地。40萬年前東至華龍洞古人類就在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畫裏江南,福地池州。長江澎湃,起起落落吟唱著歷史的腔調;秋浦蜿蜒,曲曲折折書寫著詩仙的韻腳。池州,這座水墨畫裏的江南池城,詩詞裏藏著一卷流光溢彩,山水中含有一闕朦朧煙雨。此地,杏花村坊杜牧問酒,平天湖畔李白看花,郎遂寫村志,昭明編文選。池州儺,青陽腔,古腔古韻的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池州素有“千載詩人地”之美譽。

 

“越是地域的,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池州全域不僅有風光秀美的旅遊資源,更有著底蘊深厚的人文資源。此次論壇旨在讓池州的全域旅遊插上傳統文化的翅膀,讓池州的文旅融合發展大有所為,大的作為。此次通過安徽地域文化論壇這個全新的平臺集思廣議,將對池州地域文化的發展乃至安徽地域文化的研究產生極大的推動作用和廣泛的社會影響,“也必將為打響‘文化池州’品牌,推動創新型‘文化強省’建設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作出新的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