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 8 項原民嚴選商品 台北車站亮相

【記者劉蘇梅/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以下簡稱原民局)近年來致力於發展桃園原民產業,為提倡桃園原住民族業者品牌整體產業形象包裝與設計,今年(107)特別透過遴選,選出了8家業者的8項特色商品,透過專業的行銷顧問團隊與業者充分討論後進行產品包裝重新的設計規劃,也作為具有桃園在地原住民族特色的伴手禮,並且在11月28日(三)於台北車站展演中心舉辦了原物市集活動,一共邀集15家業者共襄盛舉,現場也針對今年嚴選的8項特色商品舉辦新裝發表會,向台北車站內的民眾推介桃園在地優秀的原民特色商品。

桃園市的原住民人數為全台第三,僅次於花蓮與台東原鄉,是都市原住民人口最多的城市,近年來桃園市政府積極藉由原民局的整合與行銷,不斷促進桃園原民產業業者自我成長之餘,也希望能夠以桃園身為台灣國家門戶的優異位置,鼓勵業者們放眼世界,挑戰國外市場。

107年度的原民嚴選商品各個吸晴,包括了去年被亞太影展選為指定紀念商品的巴索精釀「喝不醉的酒」,不僅名字特別,這次的專屬包裝更是配合酒的水紋,看到包裝就能感受暢飲的氛圍。十三個手感烘培的「鳳梨酥禮盒」,紮實的土鳳梨酥配上原民特色食材,口味獨特,包裝設計上搭配泰雅的紋路更顯素雅的風格。莎呦企業社「瓦路熊」富有文化且精美,連大人都愛不釋手,此次的專屬提袋設計是幫瓦路熊打造一個專屬的家。

另外還有圓夢手作工坊「原民族服鑰匙包」除了把族服變化成鑰匙包,在外包裝盒更是增加了排灣族圖騰。桃園市原住民產業發展協會「充電掛袋」生活巧思融入智慧,不用再煩憂手機被亂丟亂踢,運用簡單的咖啡色更顯原民自然的氣息。瑪樂法MaLeVa琉璃珠工坊「原住民潘朵拉琉璃珠」美麗的傳統琉璃配上精緻包裝,還貼心地附上了琉璃珠的意涵,讓民眾不僅是買商品,更是了解文化。拉鎧家族工坊「隨意袋」環保概念小餐袋,在傳統文化與現代潮流中找到完美平衡,插圖更配合作者本身魯凱族簡單明瞭風格。原昇酒業堅持嚴選優質的小米製成的「迷路」小米酒的設計理念則是來自老闆熱情爽朗的性格相符,採用單一大紅的特色包裝,飲酒同時飲出「濃濃的人情味、淡淡的小米香」。

原民局局長林日龍表示希望藉由每年的特色商品設計與開發,可以從鼓勵更多在地的品牌崛起,也為將來即將在桃園設立的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鋪路,挖掘更多的在地創意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