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人士合影留念。

資源連結照顧偏鄉 高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台東辦事處」啟用

整合衛政、社政、教政相關需求 推動學校或社區心理健康衛教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為有效整合台東縣內心理資源,高雄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在台東基督教醫院設置「台東辦事處」,於今(一)日上午舉行啟用茶會。公會常務理事蘇毅特別致贈感謝狀給東基代表小兒神經科醫師樂俊仁,並說明台東辦事處的定位:「期盼作為台東心理資源窗口,整合衛政、社政、教政等相關需求,連結人力資源,推動學校或社區心理健康衛教。台東辦事處目前編置主任一職,由陳怡帆臨床心理師擔任,聯絡方式為(089)960888分機1226或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高雄市臨床心理師公會理事長陳靖指出,十月二十一日普悠瑪事件的發生,凸顯了台東亟需心理資源整合與聯繫窗口,以快速因應縣內重大突發性社會心衛的需求。得知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陳靖理事長與高雄石化氣爆災難心理重建小組總召蘇毅即動員公會進行支援人力調查,之後還前來台東進行災難心理服務的經驗傳承及協助台東縣政府各處室資源整合,而台東縣內的臨床心理師也投入普悠瑪遺族與社區民眾創傷後狀態評估、心理諮詢、安心團體等心理服務。

高雄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常務理事蘇毅(右)代表理事長頒發感謝狀,由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樂俊仁代表接受。

從高雄來到台東服務超過七年、目前在東基「行動早療」團隊擔任臨床心理師的陳怡帆,對台東這樣的困境心有同感。「台東縣是台灣本島臨床心理師執業人數最少的縣市,目前僅有十位臨床心理師。由於人數過少無法成立公會,且分屬不同服務單位,致使台東心理資源難以有效整合。其他縣市皆透過公會或相關平台媒合心理服務,而台東沒有自己的窗口,需要心理服務的單位或民眾僅能透過相互打聽介紹、或是根本無法找到心理資源。」

正當陳怡帆思考該如何讓台東的心理服務被看見,或是讓台東的心理需求有管道提出時,因緣巧合的在課堂上遇見了陳靖。那時陳靖理事長也為了照顧公會成員權益與推動台東心理健康服務,提出成立台東辦事處的可能性。兩人的想法一拍即合,隨即著手籌設台東辦事處。東基院長陳玉祥醫師、樂俊仁醫師在了解辦事處是為了促成台東臨床心理服務後,遂支持台東辦事處於台東基督教醫院成立。

高雄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常務理事蘇毅代表理事長頒發感謝狀,由台東基督教醫院小兒神經科醫師樂俊仁代表接受。(左起)林雅玲臨床心理師、許惠慈臨床心理師、公會台東辦事處主任陳怡帆臨床心理師、東基小兒神經科醫師樂俊仁、公會常務理事蘇毅臨床心理師、公會監事吳玉欣臨床心理師、莊雅仁臨床心理師、王志群臨床心理師。

「台東的臨床心理師很少,高雄是相對比較大的公會,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照顧資源較少的地方。」代表陳靖理事長出席啟用茶會的蘇毅常務理事致詞時,首先感謝東基的協助及嘉賓的蒞臨,並陳述台東辦事處成立的初衷。樂俊仁醫師致詞時表示,臨床心理師就像無名英雄,並特別強調臨床心理師對民眾的重要性:「他們的角色不是要告訴民眾如何解決問題,而是要評估問題的癥結,並一起討論可行的做法。」在台東行醫多年的他也對台東辦事處有相當的期許:「希望藉由辦事處來團結當地臨床心理師之間的溝通、支援,亦可提升偏遠地區的心理服務水準。」

啟用茶會上,由東基院牧室主任潘世隆牧師祝福禱告;台東縣政府社會處科長陳秋雀、衛生局稽查員鄭琪齡,在台東執業的臨床心理師莊雅仁、王志群、林雅玲、許惠慈,社團法人台東縣自閉症協進會理事長楊玉娟、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台東分會副執行祕書馬秀鳳及助理祕書蒲瓊安、台東家扶社工余青容、東台灣幼兒教保專業促進協會祕書長張長江、東基復健科醫師吳欣宜、家立立基金會執行長吳方芳等人皆到場關心;也在台東執業的臨床心理師朱芳嫻雖無法到場,亦準備病友製作的手工皂為小禮物贈送與會人員,以表示對公會的感謝。眾人預祝「台東辦事處」這顆種子能夠順利長成,進而開枝散葉。

高雄市臨床心理師公會「台東辦事處」主任暨東基行動早療臨床心理師陳怡帆與團隊到宅服務,透過遊戲的方式促進孩子的認知、溝通與互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