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幕式上,兩岸企業代表上臺交換簽約本。

36案簽約金額超103億 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閉幕

【記者 徐迪/福建廈門 報導】

2018年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閉幕式在廈門舉行。記者在年會閉幕式上瞭解到,在本屆年會上,兩岸企業共簽約專案36個,涉及金額超過103億元人民幣,並對明年的工作作出了初步安排。

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閉幕式現場。

據介紹,本次年會共有“綜合合作交流推動小組”“資訊、通信產業合作推動小組”“能源及環保節能產業合作推動小組”“金融產業合作推動小組”“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推動小組”“生物科技與健康照護產業合作推動小組”“現代服務業暨文化創意產業合作推動小組”“智能製造及裝備產業合作推動小組”8個專題論壇,各個專題論壇結合各自焦點議題展開討論,共同尋找合作商機。

除此之外,本次年會還組織了專案考察等活動。能源及環保節能產業合作推動小組臺方召集人杜紫軍介紹,12月3日,小組成員參訪了漳州古雷開發區,就古雷石化產業、環境治理、節能技術等方面的合作達成了共識。杜紫軍表示,目前已經有多家臺灣石化企業進行投資洽商和簽約,預計未來能加速古雷的產業鏈整合。

值得一提的是,本屆年會新增了農業、節能環保、智能裝備、現代服務業等領域合作,顯示了兩岸產業合作的新氣象和新內涵,兩岸合作領域正朝著更寬更深的方向發展。

今年以來,大陸惠臺措施不斷出臺,為臺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創造機遇,提供便利。在本次年會上,不少臺灣企業家用自己的親身體驗,闡述了這些政策的“含金量”。

福建在推進兩岸交流合作先行先試方面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廈門則積極為閩臺經貿合作牽線搭橋。年會期間,各個小組直接簽約的閩臺經貿合作專案就有18個,投資總額約58.69億元人民幣,展現了閩臺兩地經貿合作的廣闊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