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鈞甯表示每次與展望會走訪貧困社區,縱使每個地區情況不同,但孩子們臉上單純的笑容都是相同的「其實他們擁有的不多,但可以因著一點點簡單的事就笑得很開心。」(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尼泊爾見證台灣愛心 張鈞甯三度代言資助兒童計畫 

「只要我多分享一次,就能多影響一些人參與資助。」三度代言資助兒童計畫,張鈞甯走尼泊爾崎嶇山路不畏辛苦。(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盼更多分享帶動更多人加入

【記者 陳鼎鑫/台北 報導】

在實地了解尼泊爾東烏代普爾計畫區貧困家戶面對的生活挑戰後,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兒童計畫代言人張鈞甯於今日(12/6)的記者會上,分享自己將再資助兩名尼泊爾兒童。她也有感台灣仍有許多需要幫助的弱勢兒童,決定新增資助三名台灣孩子。張鈞甯表示,每一次與世界展望會出訪,雖然有辛苦,「但我可以透過我的眼睛、我的相機紀錄一切,帶回來與無法去到當地的人們分享,影響更多人資助兒童。而我也在每趟行程中,看到世界展望會的服務工作為兒童、家庭及社區帶來許多轉變。」

張鈞甯到訪當天剛巧是基礎保健站的服務日,山上聚滿了等待接受檢查的嬰幼兒和年輕婦女。(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今日記者會上,張鈞甯除了與尼泊爾世界展望會事工處長安潔莉娜連線,挑戰寫尼泊爾數字,更驚喜收到今年剛自立的蒙古資助童影像信!看到2012年親自拜訪的男孩,如今已經長成15歲的少年,讓張鈞甯不禁鼻酸:「當年分別時他送我的禮物,至今都還好好收藏在我家。」她也分享,自己往往在收到資助童寄來的信件、卡片時,覺得一天的疲勞都消失了。目前張鈞甯共資助10名兒童,她邀請大家一同響應資助兒童計畫,在聖誕節前為孩子帶來轉變生命的禮物。

張鈞甯和13歲的潔努(圖左二)及她的弟弟妹妹一起畫畫。看見他們家的困境,讓張鈞甯決定資助潔努。(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在塵土飛揚中,以單純的心作最美好的相遇
世界展望會在尼泊爾東代烏爾計畫區所服務的弱勢家庭與兒童,多居住在交通不能直達的山脈之間。因此,張鈞甯從台北出發後,需要搭乘國際及國內航機再加至少5小時以上的車程,才抵達東烏代普爾,在訪視村莊、學校和家戶時,有時更需要再步行滿佈瓦礫碎石的小山路。張鈞甯說,以前她覺得尼泊爾是個神祕的國度,但這次再造訪尼泊爾,對它第一印象則是「充滿煙霧的國家」,「我們前往東烏代普爾計畫區時,沿途都可看到家戶燒煤炭煮飯的煙霧;而在計畫區裡,則是車一駛過就塵土滿天飛。」

張鈞甯表示 :「世界展望會教孩子們洗手,這是很有用的,因為他們學會了,回家教導家人,也間接改變家人的衛生習慣。」(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走在塵土飛揚的路上,張鈞甯帶著單純的心探訪孩子們,希望在有限的相處時光裡,帶給他們最大的快樂,她除了自備玩具和小朋友玩遊戲之外,還拿拍立得和大家拍照留念。「對他們來說,我們的到訪可能是一輩子才遇到的事,藉由照片,可以保存這份珍貴的相遇。」談到行程中最美的畫面時,張鈞甯認為是她和孩子玩樂的時刻,「那是最珍貴的瞬間,跟他們互動的時間,可能是一生的回憶。」

張鈞甯表示,此行帶給她最大的感動是「每次幫助別人,不是要給他們魚,而是釣竿」。(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在探訪家戶時,張鈞甯和因為父母下落不明而寄人籬下的13歲男孩古曼(Guman)踢球,又和貧困農戶的13歲女兒潔努(Janu)一同繪畫,沒想到在她離開時,小女孩竟主動趨前牽她的手送行。「他們對外來者到訪是開心的,只是有點害羞,所以那一刻我特別捨不得,心頭也酸酸的。」眼見兩名小朋友及其家庭面對的困境,她決定資助他們,希望透過資助兒童計畫幫助孩子及家庭改善生活。

匯聚眾人愛心,基礎保健站讓媽媽與孩子更健康
而在短短幾天的行程裡,張鈞甯還訪視了世界展望會在東烏代普爾計畫區的營養衛生、教育及生計方案,不單從村民口中了解到當地社區的需求,更見證資助關懷帶來的實際改變。

張鈞甯表示,無論在台灣或在國外,仍有許多孩子和他們的家庭需要幫助,她邀請大眾一同響應資助兒童計畫-1(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在尼泊爾,雖然政府規定每村都須設有一間提供門診及接生等醫療服務的衛生所,以及3~5家提供孕婦產檢及幼兒營養監測的基礎保健站,可是在東烏代普爾,村民多散居在山上,衛生所路途遙遠,而基礎保健站過去因為缺乏實體建築物,醫護人員有時會借用村民家裡提供服務,卻礙於隱私及種姓制度等因素,基礎保健站的使用率並不高。世界展望會為當地社區修建基礎保健站,有了專屬的服務據點,孕產婦就更願意前往就診。

張鈞甯表示,無論在台灣或在國外,仍有許多孩子和他們的家庭需要幫助,她邀請大眾一同響應資助兒童計畫-2(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張鈞甯到訪當天剛巧是基礎保健站的服務日,山上聚滿了等待接受檢查的嬰幼兒和年輕婦女,可見服務需求的殷切。「以前她們去衛生所要步行兩三小時,現在三十分鐘就到達基礎保健站,所以是方便很多。」張鈞甯表示,上次黑人和范范隨同台灣世界展望會來訪時,這裡的基礎保健站大多缺乏專屬據點。後來他們回台灣呼籲尼泊爾的醫療設備十分缺乏,大家踴躍捐款後,於是建了七間基礎保健站,「所以大家的幫助真可以改變很多事情,這些小小的力量集合起來,可以改變他們的生活。」

張鈞甯說,在台灣有月子中心,新手媽媽也得到支援,而尼泊爾媽媽們獲得的育兒資訊不足,幸而有模範媽媽教室,給了她們很大的幫助。(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改善居民對育兒及童婚的觀念,讓孩子為社區發聲
因著資源不足,尼泊爾新手媽媽普遍缺乏育兒知識,世界展望會透過「模範媽媽教室」方案,培訓當地志工媽媽們成為種子教師,開辦12天的課程教導其他媽媽如何用當地食材,為嬰幼兒烹調營養食品,以及如何餵養及照顧孩子。當張鈞甯拜訪模範媽媽教室,她聽見一名20歲出頭的年輕媽媽告訴她:去年生產後丈夫就離家,獨力照顧孩子之餘又得兼顧家務細活,非常疲累,壓力也很巨大,遇到孩子不肯進食,她就放棄。但模範媽媽教室卻教這位媽媽用唱歌等輕鬆方法餵養孩子,「因為觀念上的轉變,整個事情就被改變過來。」張鈞甯充滿感觸地說,在台灣有月子中心,新手媽媽也得到支援,而尼泊爾媽媽們獲得的育兒資訊不足,幸而有模範媽媽教室,給了她們很大的幫助。

張鈞甯邀請大眾一同響應資助兒童計畫,「我一直相信,當我們改變一個社區,就可能改變這個國家。孩子們擁有無限潛能,只要有人願意給他們機會,他們就能改變未來。」(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在一間建在山腰的學校上,張鈞甯還看到世界展望會提供的洗手設施,「世界展望會教孩子們洗手,這是很有用的,因為他們學會了,回家教導家人,也間接改變家人的衛生習慣。」張鈞甯也在學校裡聽見孩子們如何為自己的權益發聲:萊美拉(Ramila)因為參與學校兒童社團的終止童婚倡議運動,更了解兒童權益,當她得悉父母要讓姐姐出嫁時,趕忙跑去和雙方家長理論,指出未滿二十歲的婚姻是非法的,犯法者要鋃鐺入獄,結果成功解救姐姐。萊美拉的故事讓張鈞甯十分感動,「如果我們從教育及觀念上入手,她們能做的比我們更多,即使我們在周邊阻止童婚,都不如她們自己發聲力量來得大。」張鈞甯說。

談到行程中最美的畫面時,張鈞甯認為是她和孩子玩樂的時刻,「那是最珍貴的瞬間,跟他們互動的時間,可能是一生的回憶。」(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改變,從獲得機會開始
張鈞甯表示,每次與世界展望會走訪貧困社區,縱使每個地區情況不同,但孩子們臉上單純的笑容都是相同,「其實他們擁有的不多,但可以因著一點點簡單的事就笑得很開心。」她表示,貧窮不曾消失,不是看不見它就不存在,「我們若有能力,就該伸手幫助有需要的人。」她邀請大眾一同響應資助兒童計畫,「我一直相信,當我們改變一個社區,就可能改變這個國家。孩子們擁有無限潛能,只要有人願意給他們機會,他們就能改變未來。」

◆更多了解資助兒童計畫,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兒童計畫」,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相關資訊請洽服務專線:02-2175-1995,或洽詢電子信箱:[email protected]

【本新聞由證照、發明、公益達人魏季宏贊助刊登/本媒體公益新聞專案由台灣好報、兩岸好報、指傳媒聯合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