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0日國際人權日當天,在台大校友會館主辦「台灣黃背心運動.反法稅威權.要賦稅人權」國際研討會。

台灣黃背心運動「反法稅威權」掀起法稅改革巨浪

【記者 晨曦/台北 報導】

法國政府原本將於明年開始調漲汽油稅及柴油稅,結果引發廣大民怨,群眾穿上螢光黃背心自發性地走上街頭抗議,「黃背心運動」從11月17日開始,在法國獲得75%廣大的民意支持,同時這股風潮也蔓延到荷蘭及比利時等歐洲國家。黃背心運動,也即將在台灣掀起一股法稅改革的巨浪,人民長期被法稅威權霸凌,因此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及平反1219行動聯盟,特別在國際人權日12月10日當天,在台大校友會館主辦「台灣黃背心運動.反法稅威權.要賦稅人權」國際研討會,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表示,1996年表面是宗教掃黑其實就是政治整肅,台灣法稅改革就是反政治整肅、反法整肅、反稅整肅。研討會最後並邀請大家參加12月19日「反威權!要生存!」1219人權紀念日在凱道見!

臺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中)表示1996年表面是宗教掃黑其實就是政治整肅,台灣法稅改革就是反政治整肅、反法整肅、反稅整肅。

人權是什麼?陳志龍認為,人權是人民對公權力抵抗權的集合,例如:抵抗管制新聞霸凌,抵抗特務霸凌,抵抗公權力貪婪霸凌等,而台灣黃背心運動起源更早,法稅改革聯盟志工穿著黃背心在街頭,在國稅局前作法稅教育,財政部今年還在編列一億多沒有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而超徵款更不能坐抵挪用,卻整筆不見?這就是貪,就是霸凌,台灣法院更是霸凌的幫兇,稅務訴訟人民敗訴比率94%,人民贏了也不是真贏,還用另為適法處分,霸凌人民訴訟權,法的真改革,稅的真改革,就是反霸凌。

陳志龍觀察1987年台灣解除戒嚴,但「警備總部」並沒有消失了,持續有被害人一直控訴政府,甚至還有新型態的「準警總」繼承作政治整肅的工具。而且台灣有三大「政府犯罪」:一、228屠殺事件;二、戒嚴時期白色恐怖;三、1996年民選總統後的政府犯罪。解嚴後因為警備總部被廢掉,也沒有軍法審判,所以就轉變用司法、稅法及特務三大系統。1996年的問題就是,當年並不是所有的宗教都被掃黑,太極門也不是宗教,但陳履安、王清峰的案子,中台禪寺那些全部被掃;然後彭明敏、謝長廷是宋七力被掃;林洋港、蔣緯國是太極門被掃。陳志龍分析這是選後掃除總統參選人異己勢力的政治整肅,什麼是政治整肅?陳志龍分析政治整肅的特徵就是,先有整肅黑名單,並布局,再設計陷害。1996年表面是宗教掃黑其實就是政治整肅,台灣法稅改革就是反政治整肅、反法整肅、反稅整肅,是今天重點。

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趙子榮也以太極門案為例表示, 1996年他還是學習司法官,當時搜索太極門時他也在現場,因為現場搜索人員並沒有戴名牌,他猜測是台北市調處的人,但當時並不知道發動搜索原因,到晚上七、八點就有電視台記者到現場,搜索到很晚都沒有搜索到與詐欺有關的東西,只有搜到弟子練功日記,當時侯寬仁檢察官都忽略宗教自由、信仰自由,後來監察院也調查侯寬仁檢察官偵辦太極門有八大違法。趙子榮表示,後來自己審到太極門案嚴守證據法則,秉持宗教自由、信仰自由,還給太極門清白。

法稅改革聯盟志工——交通大學環境工程博士劉明哲,從環境工程談政府除錯機制。他以1996年太極門冤案為例,2007年司法三審已判決太極門無罪無稅,國家並給予冤獄賠償,但是違法起訴的侯寬仁檢察官,被監察院舉出八大違法,並行文法務部從嚴究責議處,但至今法務部沒有懲處,是誰在包庇?劉明哲引述美國天普大學法律系教授肯尼斯.雅各,他是柯林頓的法律顧問,知名的人權律師,他花將近二年時間研究太極門案件,他說:「我從沒看過,在太極門案件中有這麼多違反正當法律的情況!在文明社會中控告別人養小鬼,這也不是正當程序,人們應該懷疑檢察官是否精神正常,在任何法庭上如此可笑的指控都不應受理!」甚至真理大學財經學院副教授吳景欽提到檢察官侯寬仁,偵查可以不依證據,實在令人嘆為觀止,但是侯寬仁卻於今年9月調升法務部廉政署副署長。這等於是告訴其他司法人,押對邊就對了,就有希望升官,對民主法治是很大的污辱。

劉明哲認為,除錯或環境汙染整治,主要都是恢復國家秩序,還給人民好的生活環境。但是國稅局拿侯寬仁檢察官被法院廢棄的起訴書,對太極門開出無中生有的稅單至今已22年,都沒有平反,就像有人在總統府前丟了大便,都沒有人清理,可恥的是政府各部門,沒有除錯等於台灣還在垃圾堆中生存。

德國歐斯納布魯克Osnabruck大學駐台教授連福隆表示,德國憲法第一條規定,人性尊嚴不可侵犯,以及法國大革命提出,天賦人權不可侵犯,法國對世界人權貢獻非常大,法國憲法已超過第六版,強調只有人民主權,所有民主國家的概念來自於此。反觀台灣的公投案,竟然不准對稅收、會計、人事等提出公投,讓他感到相當驚訝,這根本是違憲。並指出稅捐稽徵法第39條規定訴願要繳一半,違反財產自由、違法無罪推定,等於是給行政單位準司法權,把租稅法變成刑法在用,是台灣真正的危機。他強調當國家要剝削你,就用法律綁住你,且上個月立法院說要修稅捐稽徵法第39條卻沒有通過。製造法律的人,沒有人權觀念,這國家會完蛋!他呼籲,要打擊魔鬼從自己先做起,國際人權日就是人民當自己主人的第一天。

大同大學張洋培副教授,也有被整肅的經驗,他分析宗教是所有科學家無法解答的問題,而宗教信仰自由在全世界都被尊重與肯定,雖然台灣已解嚴但是看不到解嚴的事實,我們國民平均所得這麼高,不能再用舊時代自由觀。此外台大法學碩士大學講師蘇銘翔、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紀俊臣、奧地利歐博遠教授Dr. Suitbert Oberreiter、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施正鋒等均到場參加對「後威權時代的整肅案件究竟要如何平反」發表看法。研討會最後並預告12月19日「反威權!要生存!」1219人權紀念日邀請大家在凱道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