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補助成果發表會上獲補助團隊各自己展現出今年經營成果。

竹市老屋活化補助 重新賦予老屋生命力

閒置老屋變為假日好去處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新竹市老屋活化經營計畫成果發表會今(12)日上午於江山街獲補助的老屋「Ça va小日和」舉辦,包括實物生活x攪攪雜食舖、戲棚下、樂逍窯烤麵包店、814大同冰店、Ça va 小日和等今年獲補助業者皆熱情與會,對於活化經營老屋的方向充滿新穎創意,各自透過影像及所經營的空間,將最具特色代表物,一一介紹予市民,呈現老屋活化成果。

民權路上的風徐徐咖啡廳,邀請國內外知名藝術家在老空間展出。

文化局長黃竫蕙表示,竹塹城文化底蘊深厚,全市目前有61處古蹟歷史建築,而在舊城區週邊就有36處古蹟歷史建築,林智堅市長上任迄今,就已新增18處古蹟歷建,除了積極保存這些具文化資產身分的老建築外,今年更首次推動「老竹塹 新竹味」老屋活化經營補助計畫,並委請專業輔導團隊黃俊憲建築師事務所及見域工作室,來協助引導提案者活化經營方向及發想,讓經營者一邊發想創意的同時,也能夠掌握老屋的核心價值,並將其融入經營計畫中。

鴻梅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進駐的中央路75號。

文化局表示,本次計畫獲補助的共有9案,包括實物生活x攪攪雜食舖、戲棚下、大村武串燒居酒屋-新竹店、樂逍窯烤麵包店、飲室繪友、鴻梅文創志業、814大同冰店、風徐徐homebibi及Ça va 小日和等,讓許多老屋重新獲得生命力,使其珍貴的文化價值得以繼續保存在新竹的街道上,讓新竹市可以更有溫度、更有故事與更有人文氣息。

別具特色的老空間-老屋咖啡廳「Ça va小日和」。

想樂工作室(樂逍窯烤麵包店)表示,因為市府推出租金補助計畫,所以將其位在東山街的樂逍窯烤麵包店二樓閒置的空間,重新活化利用,作為Sofa Story旅行講堂,並定期舉辦講座、展覽等,主題豐富有趣且迴響熱烈,更吸引許多人重新走進民國五O年代的老屋中感受老屋氛圍。

東山路上的享樂工作室,將老屋一樓經營為樂逍窯烤麵包,二樓活化成旅行講座空間。

在大同路上位於新竹舊城都市再生基地對面的老屋,由鴻梅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進駐重新整修,未來將結合新竹在地工藝及匠師,規劃成以多元的方式讓市民體驗不同的技藝。而老屋進行修復時也會提供市民認識老屋修復的過程,舉辦具有文化資產教育性質的活動,發表會上鴻梅文創也提出了亮眼的空間規劃設計圖。

文化局表示,透過專業輔導團隊的合作方式,讓老屋經營從活化經營計畫的提出到執行,都讓經營者更能夠掌握每間老屋自身珍貴的文化價值。本計畫目的,是讓在既有文化資產法保護之外的老房子,可以獲得協助而繼續被保存且使用。

文化局指出,透過點的老屋保存連結補助成果串連成線,藉此將新竹舊城區的歷史文化面價值重新營造出來。盼後續能夠沿以相同的合作模式,未來持續發掘出更多願意經營老屋的經營者及老屋,讓老屋重新回到現在市民的生活中,回復它們過去美好的身影並賦予它們在現代社會中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