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淑瑩在太極門練氣修心多年,以生活實例,讓聽眾在輕鬆與幽默中體會親子互動的陰陽智慧。

輔導老師:親子互動在「真」不在「直」

【記者 陳俞如/新北 報導】

新北市石碇高中輔導老師張淑瑩,近日受邀至太極門新竹道館進行親子互動主題的分享。張淑瑩說,有一次她的媽媽很苦惱的說,我都不會稱讚小孩,是不是一個不好的媽媽?她回答:「那你可以讚美我很漂亮啊!」媽媽竟回:「那又不是真的。」這句話讓她當場氣昏。

她問,究竟我們說的話到底是「真」還是「直」?太極門師父教導她,「真」與「直」字差了兩撇,這兩撇就是「陰」與「陽」,她以工作和生活中輕鬆的實例,解析人與人之間互動間彼此感受的差異,讓聽眾體會現代生活中的陰陽智慧,幽默精采的演說內容獲得滿堂彩。

張淑瑩說很多時候人以為自己講的是「真話」,但事實上不然,其實是加上自己情緒的「直話」。做父母的,由於對子女有諸多期待和擔心,以為當父母的要指出孩子的缺點,這樣才是說真話,幫助孩子改錯,所以總當那個挑毛病的人,告訴孩子,這裡不好、那裡不好,變成看不見孩子優點的父母。

而父母期待高和擔心多,對比孩子達不到期待,會造成親子衝突越大,而父母卻還以為自己在幫助孩子,卻不知已讓孩子心中留下自卑的陰影。她說,父母要避免直直地傷害孩子,需要學習陰陽智慧,也就是要經過修身養性,才能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說對了親子間就通了。

張淑瑩更表示,20多年在太極門練氣修心的功力,有時只是用耐心與安心來陪伴與等待學生,學生就會好很多。她希望父母也可以用陪伴的心情,等待好的溝通時機,與孩子建立良性溝通。

張淑瑩指出,修心養性的精髓是讓每個人的心情平穩、快樂,包含父母和小孩,有好的心情,很多溝通就會自然順暢,她套一句她的太極門師父洪道子博士教導弟子的話:「相信所有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