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春吶 百位學子堅決向毒說不

記者 王雯玲高市 報導

大學生只能淪為藥頭嗎?墾丁春吶音樂季4月2日熱情開唱,由屏東縣政府恆春警分局指導、社團法人台灣無毒世界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無犯罪促進會、中華民國新生活教育推廣協會主辦,屏東縣恆春鎮公所、文藻外語大學、墾丁國小、財團法人山達基教會高雄機構等單位協辦,邁入第四年的「只有搖滾,沒有毒品」墾丁春吶反毒宣導活動也於墾丁國小熱鬧舉行。

為防女童案件憾事再次發生,根絕毒品造成的社會問題,特別設計毒品認知教育課程,針對來自南部地區各大專院校、高中職校共計17所學校,超過100位的學生,8小時的課程內容,培訓反毒宣導大使,使其返校、返家後都能向周遭親友宣導毒品真相,點燃心中小燈泡。

學子自導自演 將毒品實例搬上台前

透過課程內容與分享,許多學生紛紛表示,參與後才知道毒品如此氾濫。有一位就讀高雄市某職校學生表示,自己從國中起,就曾親眼目賭學長在校門口轉角公然吸毒,升到了高中同儕吸毒情況更為嚴重。另一位就讀台北某科技大學的學生則表示,自己有一位學姊因為太愛男友,竟傻到帶著男友的毒品潛逃,當場人贓俱獲,沒吸毒反而因為持有毒品被判有期徒刑,令人痛心。

課程一部分經專業導演建議,學子腦力激盪,將真人實例透過劇情,將真實故事搬上台前,透過親身演出,更能臨摹吸毒者、藥頭、身邊親友的心情、立場,讓學子直呼「吸毒真是太可怕了!」「堅決向毒品說不!」

演戲高潮是由學子自己投票表決演戲最好的「金馬獎」得主,其中由中正大學學子帶領,由不同學生組成的團隊拔得頭籌獲得「最佳戲劇獎」。演出世界從純淨到被毒品污染,引發殺人事件到被捕,最後吸毒者猶如喪屍般的穿梭在舞台上,那種無聲的悲鳴令人震撼。

學子報名踴躍 文藻60位完封名額

活動內容活潑有趣,將毒品從嚴肅課題轉為生活實務,不僅了解毒品,也能堅決不吸毒,更能培養團隊默契與溝通能力,迄今吸引不少大專學子踴躍報名。主辦單位表示,今年開放報名不到兩周就已額滿,其中文藻大學繼去年踴躍報名40位,今年則湧入60位學子踴躍爭取參與名額,連教官表示平時教官室都冷清清,報名時卻人潮絡繹不決,令他又驚又喜。

文藻大學副學務長劉政璋教授表示,往年參與春吶活動的學生返校後,都主動與學弟妹分享收穫與成長,同時也作為學校的反毒種子傳播反毒知識,這樣的活動非常富有教育意義值得推廣。

「只有搖滾,沒有毒品」活動於4月2日展開,將接連持續至4月4日上午,連續兩日的「反毒戰鬥營」讓學子充實毒品知識,點亮學子心中的小燈泡,實際到大街上宣導反毒,使台灣朝向無毒家園更邁進一步,不再因毒品發生慘絕人寰的悲劇,更讓大學生也能展現青春拒毒活力的一面。

【本新聞由高苑科大魏季宏校友贊助刊登/本媒體公益新聞專案由台灣好報、兩岸好報、指傳媒聯合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