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音樂小種子萌芽 知本及大武國小培訓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台東縣人口約二十二萬人,其中‭ 36‬%近八萬人為原住民,在全臺原住民族群中本縣佔有六個族群,是臺灣各族群匯萃的融爐。知本國小所在的台東市有超過五分之一的原住民人口,大武鄉的原住民人口比例更是高達59.‭9%,而知本國小與大武國小皆被列為「原住民重點教育學校」。‬

偏鄉地區通常交通不便、資訊不發達、謀生不易;在教育方面,學校多為小規模,老師流動率高,且許多並非專任,尤其是音樂、美術等藝術人文的老師,城鄉差距之大是許多城市人難以想像的。即便是位於台東市的學校,普遍而言,藝文資源仍舊非常缺乏。

因此「台東回響樂團」分別於‭ 2017 年與知本國小、2018 年 3 月與大武‬國小兩所原住民重點教育學校合作,成立弦樂團,帶領孩子們認識音符、感受律動、學習演奏樂器的專注與精細,並固定舉辦年度成果發表會,提供一個舞台展演所學,也讓後山居民進一步認識與欣賞音樂之美。

今年8月,知本國小絃樂團與大武國小小提琴團參與了台東回響樂團2018夏季音樂會演出。知本國小全校3至6年級學生皆學習絃樂器,全校99%學生為初學。今年8月,知本國小絃樂團與大武國小小提琴團參與了台東回響樂團2018夏季音樂會演出。今年知本國小參加台東縣107學年度學生音樂暨郷土歌謠比賽,榮獲甲等,比賽上埸人數多達31人,以成軍二年,對平時團體教學的絃樂初學者團隊而言,實屬不易。

今年9月開始,有幸受到劉櫂豪立委及原住民族委員會的協助,使此計劃能有新的資源及鼎助,期待將來有更多的原住民族及偏鄉學校受惠。台東回響樂團團長廖逸芬表示,在歲末年終,知本國小有12月20日AM8:00聖誕演出,12月27日AM9:30圖書室落成典禮演出;大武國小有12月18日PM6:30社區報佳音,12月22日AM9:30聖誕感恩音樂會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