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庫誘發地震之機制圖

不是危言聳聽!斗六湖山水庫將誘發大地震


上書蔡英文、行政院 地震作家張助馨:提高警覺減少傷害

【記者 陳家珍/台北 報導】

地震作家張助馨今天上書蔡英文總統暨行政院等相關單位,語重心長表示,兩年之內,雲林湖山水庫將誘發6.5至7.3之地震,全國上下都應該做好防災因應對策,特別是台灣中部地區民眾,需要提高警覺,以減少地震傷害。

張助馨曾經撰寫「地震的真相與預測之道」一書,文中特別提到:興建水庫必定會誘發地震,而興建中的「台灣湖山水庫將帶來另一個災難」。

如今,湖山水庫已經完成近八成的蓄水量,就在本月9日湖山水庫誘發了規模4.1之地震,這只是前震,往後兩年內,該水庫誘發大地震的機率高達九成以上,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有科學根據的。

張助馨強調,台灣曾有過相當多次的水庫誘發地震,只是,大家沒有深入研究,以致不被重視。18年前的921集集大地震就是集集攔河堰所誘發的大地震。

檢視歷史紀錄:台灣重大的水庫誘發地震包括:
(1)1846年興建虎頭埤水庫,於1848年12月3日誘發台南彰化嘉義7.1大地震。

(2)1920年1月興建烏山頭水庫,於1923年05月4日誘發台南烏山頭5.7地震。

(3)1927年興建武界水庫及1932年興建日月潭土壩,於1935年4月21日誘發台中、新竹7.1大地震(當時南投、彰化、雲林均為台中州管轄範圍)。

(4)1940年5月興建內埔子水庫,於1941年12月17日,誘發嘉義中埔7.1大地震。

(5)1942年興建阿公店水庫,於1946年12月5日誘發新化6.1地震。

(6)1961至1965年興建白河水庫,於1964年1月18日誘發白河6.1大地震。

(7)1985至1994年興建南化水庫,於1991年3月12日誘發台南佳里5.9地震。

(8)1991年至1999年興建集集攔河堰,於1999年9月21日誘發芮氏7.3之集集大地震。

至於在中國大陸水庫誘發的大地震更有:臨城水庫誘發邢台大地震、參窩水庫誘發海城大地震、大黑汀水庫與潘家口水庫誘發唐山大地震、洋派水庫誘發雲南姚安大地震、紫坪舖水庫誘發中國近代最慘烈的四川汶川大地震。

張助馨說:水庫誘發地震,指的是水庫半徑5公里周邊,從未發生地震,或者絕少出現地震的地方,在水庫興建中至大量蓄水的兩年內,引發的地震,就是水庫誘發地震。觀察水庫誘發地震另一個條件就是,主震過後,餘震慢慢減弱、減少,最後趨於平靜者。

興建水庫水壩誘發地震,如果只有一次「時間、地點完全吻合」,我們可以解釋「這是巧合」。如果這種「時間、地點完全吻合」一而再,再而三出現,絕對不能用「巧合」來解釋!

張助馨指出,有些專家認為水庫誘發地震,主要是蓄水的水庫重量增加,改變了原來的地應力分布,因而發生了局部的地震。甚至認為水的侵潤使原有的斷層之間摩擦力降低,而引發岩盤錯動發生地震。

這些看法基本上都是錯誤的。因為,地殼的厚度至少在八千公尺以上,水庫的深度最多也只有百公尺,兩者相較,實在相差甚遠;再者,水的密度是一,而岩石密度是二以上,一個水庫的重量壓在岩盤上是微不足道的,根本不會對岩盤造成壓力。至於侵潤降低摩擦力說更是違反物理原理,因為,乾旱會讓大地縮收,岩盤間空隙加大,容易滑脫;相反的,水的侵潤則會使岩盤膨脹,斷層之間更形緊密,何來錯動?

水庫誘發地震的真正原因,就是水庫蓄水後,庫水藉由岩石裂縫滲入地殼內,再快速滲入地幔層上方,讓半軟半硬的地幔由上向下冷卻,慢慢長出一座岩山或是一堵岩脈,這一座向內倒立的岩山或岩脈,會讓熾熱黏稠而沉重的岩漿,在擾動、流動運行的過程中,輕易產生磨擦、碰撞,以致發生大小不一的地震。換句話說,地幔被滲水冷卻成地殼下的一座岩山或是一堵岩脈,成為岩漿擾動時的障礙物,讓岩漿浪頭在磨擦或碰撞的過程中,嚴重撞擊而引發地震。

張助馨說,水庫重量絕非誘發地震的原因,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1961年美國克羅拉多州一家兵工廠,為了處理廢水,挖了3671米的深井,以加壓的方式將廢水打入地下,1962年3月開始注水,才短短的一個月,當地就開始出現小地震,隨後因水壓過高而暫停注水。令軍方人員納悶的是,暫停注水,地震也跟著歇息,而後再度注水,地震又再度出現。後來因為居民的恐慌,軍方只好從善如流,封閉該水井。

這口井灌注廢水頂多幾百公噸,卻誘發規模5.5的地震,足見水庫誘發地震絕非市重量造成的。

1991年美國聯邦墾務局為了降低科羅拉多河下游河水的含鹽濃度,將多洛莉河中的鹽分抽走,然後把鹹水快速灌入山谷區的深井,結果在該地區造成了數千次地震。甚至在2004年11月6日發生芮氏3.9的地震。

目前世界各地灌水抽取石油誘發地震事件頻傳,充分證明,深井加壓灌水或新建水庫、攔河堰所造成的滲水都會誘發地震。

張助馨語重心長強調,如今與集集攔河堰僅僅一山之隔的湖山水庫,無論地質、脈相均與集集攔河堰完全一致,集集攔河堰可以誘發7.3之破壞性大地震,難保湖山水庫不會出現相同的災難!他預估兩年之內,湖山水庫極有可能會誘發6.5至7.3之地震,因此,全台都應該隨時做好防災因應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