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九二共識 喜迎2019》 劃時代記者會全球矚目/楊海峰

中共基層黨員楊海峰致吳敦義主席公開信

楊海峰

2019年元旦前夕,筆者拜請臺灣的好朋友、前海基會副秘書長李慶平先生,親自向國民黨吳敦義主席轉交以下這封關於深化九二共識的建言,因李先生目前身在美國,無法襄助,最後商定直接投書中國國民黨主席信箱,投書受理編號20181231002。同時,筆者正與李先生商議,計畫於元月2日習近平主席發表《告臺灣同胞書》四十周年紀念講話之後,由李慶平先生主持,在美國紐約召開一場主題為《深化九二共識 喜迎二0一九》、副題為《致吳敦義主席公開信》的大型記者會,邀請美國華僑領袖和媒體朋友參加,通過海外華僑的力量,促使國共兩黨徹底拋開歷史恩怨,以國共兩黨政治對話為基礎,推動執政兩岸的民共雙方進行政治對話。在此,筆者鄭重邀請台灣好報、兩岸好報、中評社、東森新聞雲等媒體派遣記者,見證這一以民促官的歷史時刻。

李慶平先生在1992年前後,一直擔任臺灣海基會副秘書長,曾任國民黨中央委員,現任中國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是備受爭議的九二共識形成過程中,台方所提多種方案的主要起草人和發言人,也是台方九二共識決策的重要參與者。當年,大陸海協會孫亞夫副秘書長,致電海基會陳榮傑秘書長,表示“我會(海協會)充分尊重並接受貴會(海基會關於以口頭聲明的方式來各自表達一個中國原則)的提議”之後,台方就是時任海基會副秘書長的李慶平先生召開記者會,對外公佈海協、海基兩會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以口頭聲明的方式來各自表達的共識。這個共識,就是前臺灣陸委會主委蘇起先生在2000年4月所命名的「九二共識」。李慶平先生長期居住臺北、上海和紐約三地,對海峽兩岸的社情民意,以及美國因素對兩岸關係的影響,都有深刻瞭解,是國民黨乃至整個臺灣真正的知陸派,同時又是本人深刻瞭解臺灣社會的引路人,亦師亦友。由李慶平先生主持《深化九二共識 喜迎二0一九》記者會,是兩岸和解賦予李先生的又一次歷史使命。現由台灣好報、兩岸好報公佈筆者致吳敦義主席公開信全文,提前為這場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記者會造勢。

「尊敬的吳敦義主席:
新年好!我是一位中共人士,長期關心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在吳主席領導下,國民黨在剛剛結束的九合一地方選舉中取得驕人的戰績。吳主席所展現的識人用人的眼光和魄力,以及運籌帷幄的政治才能,令海峽對岸的多數大陸同胞由衷感佩。接下來,臺灣又將迎來2020年總統和立委選舉,對兩岸關係能夠產生決定性影響的九二共識,仍將成為參選各方爭議的焦點。

當前兩岸政府間的僵局,表面上看,是民進黨執政團隊不接受九二共識造成的。深層的原因,也是僵局的根源,仍是國共內戰遺留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中華民國憲法,主權重疊對立,治權互不承認。共產黨不能正視國民黨堅定捍衛的中華民國在臺灣的事實存在,國民黨接受已經被國際主流社會承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有相當大的困難。

1992年,兩岸政府授權海協海基兩會,達成“求一中原則之同,存一中涵義之異”的共識,這是一個擱置兩岸憲法主權爭議的權宜辦法。九二共識只是臺灣陸委會前主委蘇起先生,在2000年4月發明的一個名詞,國共兩黨都願接受九二共識這個名詞,但對九二共識的意涵也存在不同的解讀。共產黨堅持的九二共識,重點在於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一中指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黨堅持的九二共識,在吳主席和馬前主席主政期間,都在突出一中各表,一中指的是中華民國。可以這麼說,國共兩黨在九二共識意涵上至今依然沒有共識。

由於兩岸憲法主權重疊對立的政治矛盾,並沒有從根本上化解,國民黨主張的一中各表,也一直沒有得到共產黨的公開認同。在馬前主席第二個總統任期,國共雙方即便都在堅持九二共識,兩岸政治性議題也都無法進行商談。因此,如何化解兩岸憲法主權重疊對立的政治矛盾,才是破解當前兩岸僵局的關鍵。現在和將來,無論臺灣由誰執政,實現兩岸關係正常化,這是必須跨越的一道坎。一個政黨的領袖不能只計本党一時的選舉得失,而應為全民謀劃出可長可久的發展方略。

任何政治僵局的破解都需要立足並尊重現實。當前,兩岸最大的政治現實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神聖領土的一部分,但在現實中從未對臺灣地區行使過統治權。根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的領土範圍涵蓋大陸地區,但從1949年以後,也沒對大陸地區行使統治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已經取代中華民國,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並先後與世界上177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中華民國仍與18個國家維持著邦交關係。兩岸要破解當前的僵局,首先都必須尊重這一政治現實。

基於以上政治現實和分析,本人提議一個化解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中華民國憲法,主權重疊對立的政治矛盾,也是破解當前兩岸僵局最簡單的辦法:

兩岸憲法主權既然是重疊的,又無法承認對岸是一個國家,兩岸雙方根據各自憲法,相互承認對岸政府為自己憲法框架下的特區政府。

亦即,大陸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承認臺灣地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政治特區,實際統治臺灣地區的中華民國政府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特區政府,中華民國總統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特首。在聯合國和177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華民國政府只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臺灣特區政府。

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簡稱一中各表)”的政治基礎上,大陸也應默認:臺灣根據中華民國憲法,承認大陸地區是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政治特區,實際統治大陸地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就是中華民國大陸特區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就是中華民國大陸特首。在現有的18個中華民國邦交國,中華民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只是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大陸特區政府。

這樣,兩岸雙方既對等尊嚴,都有臺階可下,又可實現憲法重疊主權下治權的相互承認,夯實大陸和臺灣的政治連結。只要兩岸在國際上不推行雙重承認,就不會造成“兩個中國”。

兩岸互認特區後,就像一枚硬幣的一體兩面,一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面是中華民國,由於兩岸互認特區融為一體了,兩岸在各自的建(邦)交國都能代表中國,根本就不存在兩個中國的問題。臺灣再進行一中各表,大陸也就不會再有顧慮。因此,兩岸互認特區,可以說是對九二共識的深化,也是對一中各表的夯實。

1991年4月30日,在李登輝先生主政下,臺灣宣佈廢除《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終止動員戡亂時期,不再視中國共產黨是叛亂團體,已經單方承認中共政權統治中國大陸的事實。臺灣承認統治大陸地區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特區政府,是有社會基礎的。

大陸承認實際統治臺灣地區的中華民國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特區政府,也完全符合“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對台大政方針。

大陸當年確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對台方針後,鄧小平先生曾經說過這樣一段話: 臺灣實行一國兩制後,只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可以叫特別行政區,可以保留立法權和終審權,甚至可以保留軍隊,但要取消中華民國國號、國旗、國徽和國歌。江澤民和胡錦濤兩位先生主政時期,大陸一直在遵循鄧小平先生“取消中華民國國號、國旗、國徽和國歌”的一國兩制框架。但是,大陸不正視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兩岸就無法開啟政治對話。因此,鄧小平先生的一國兩制框架是有局限的,也是需要超越的。

習總書記主政大陸後,雙方主管兩岸事務部門負責人舉行了四次工作會談,都是互稱官銜。兩岸主管事務部門負責人能夠互稱官銜,其實就是兩岸相互承認對岸政府的初級階段。並且,兩岸領導人于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也曾舉行過習馬會,現在距兩岸相互承認對岸政府僅有一步之遙。

如何讓大陸完全正視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呢?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在推翻中華民國的政治基礎上成立的,近七十年來,大陸民眾一直都是接受這樣的教育,讓大陸完全翻轉過來,承認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等同大陸自我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非法,大陸民眾是沒法接受的,也是行不通的。

因此,只有折中變通一下,兩岸相互承認對岸政府是各自憲法框架下的特區政府,大陸以政治特區的變通方式間接承認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臺灣也以對等尊嚴的方式,夯實中華民國憲法所規定的與大陸的政治連結,消除大陸對台獨的疑慮。這樣,兩岸的國號、國徽、國旗和國歌都可以保留下來,繼續維持現狀,又不會造成兩個中國。兩岸相互承認對岸政府的問題,就能得到妥善解決。這個和解方案,也許當前的兩岸政府都未必滿意,但最終的結果一定是雙方都能接受或忍受。在沒有更好的和解方案提出之前,本人堅定認為這就是破解當前兩岸僵局最好的方案。

以大陸的視角,承認中華民國政府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特區政府,即把中華民國臺灣特區化,等同在臺灣地區落實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而且不需要像接收香港和澳門那樣,既要制定基本法,又要成立特區政府籌備委員會。有別于“馬照跑舞照跳”港澳模式的一國兩制,臺灣模式的一國兩制,就是“街頭照上,總統照選”。

以臺灣的視角,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華民國憲法架構下的特區政府,也是在落實“一國兩制”,只不過是中華民國現行憲法架構下的“一國兩制”,而且還能鞏固中華民國的主權國家地位。兩岸互認特區後,臺灣同胞不僅可以理直氣壯地說“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而且在現有的18個邦交國,中華民國還能代表大陸的領土和人民。

根據兩岸憲法,兩岸相互承認對岸政府為特區政府並不困難,難點在於兩岸無法相互接受“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名稱。在這一點上,兩岸可從中華傳統文化中汲啟政治智慧。老子曾說:“名是道的外相”。兩岸若繼續以對抗排斥對岸的舊思維,去解讀不斷變化中的兩岸政治關係,就會因一個國家之“名”而困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道”,兩岸政治關係僵局永遠也無法打開。若改以包容接納對岸的新思維,兩岸雙方雖然都有國家之“名”,但都把對岸當成自己憲法框架下的政治特區,不再繼續視為無法接納的國家,長期困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憲法主權重疊對立的世紀難題,也就有了破解之道。

兩岸相互承認對岸政府為特區政府後,都從各自憲法層面實現了與對岸的政治連結,也相互承認了對岸政府的治權,可以把兩岸政治關係從“有你無我、有我無你、互不隸屬”提升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隸屬”,從而解決兩岸及國際政治中的很多現實難題。

譬如,兩岸領導人會面時的稱謂問題。

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在新加坡舉行習馬會時互稱“先生”,仍是一種擱置主權爭議解決稱謂問題的權宜辦法。兩岸互認特區後,不論在兩岸場合,還是在國際場合,兩岸領導人都可以會面,也都可以互稱官銜,只是把對方視為特首即可。

在兩岸領導人稱謂問題上,兩岸各政黨領導人一定不要自我設限。破解兩岸僵局,兩岸領導人終歸要見面。假如習主席見面時稱呼蔡總統“女士”,在台方一再堅持對等尊嚴的情況下,蔡總統只能稱呼習主席“先生”,這樣就把兩岸領導人、尤其把大陸領導人的政治格局都人為降低了。作為一介鄉野小民,本人對兩岸領導人的稱謂,尚且能夠抱持開放的視野和包容的胸襟。心胸大了,很多所謂的大事也就變小了。由衷希望兩岸各政黨、尤其是國共兩黨的領導人,在對待稱謂問題上,務必都要解放思想,展現出政治家的非凡氣度。

又如,兩岸在對岸邦交國的國際空間問題。

兩岸互認特區後,在中華民國的18個邦交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就是中華民國大陸特區政府,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就是中華民國大陸特首,大陸領導人可以隨時到中華民國邦交國進行訪問,不過只能享受中華民國特首的政治禮遇。

同理,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177個建交國,中華民國政府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特區政府,中華民國總統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特首,臺灣領導人也可以隨時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國進行訪問,當然也只能享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特首的政治禮遇,大陸不僅不應再打壓,而且還要提供馳援,讓臺灣領導人充分感受兩岸一家親的溫暖,盡享大國的尊嚴和榮耀。

這樣,不僅能夠解決臺灣在大陸建交國的國際空間問題,同時也擴大了大陸在臺灣邦交國的國際空間。

再如,臺灣參加聯合國及國際組織問題,就以每年爭議較大的臺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為例。

2016年5月,正值臺灣政權交接之際,民進黨新政府的代表,拿著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原本發給國民黨政府代表的邀請函,順利出席了當年的WHA。2017年,以及剛剛過去的2018年,儘管民進黨執政團隊多方爭取,由於兩岸官方溝通聯繫管道中斷,世界衛生組織秘書處沒有向臺灣發邀請函。假若兩岸關係得不到改善,臺灣今後出席WHA的機會仍然為零。

兩岸互認特區後,中華民國政府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一個特區政府,臺灣當然可以出席所有國際會議,包括WHA,而且可以使用“中華民國”的名稱。臺灣領導人當然也可以用“中華民國總統”的名義,親自參加國際會議,譬如親自出席APEC。這相當於兩岸在國際上各讓一步,大陸給臺灣面子,臺灣給大陸裡子,雙方都海闊天空。

也許大陸有人會問:臺灣以“中華民國”的名稱參加WHA,豈不造成了兩個中國?本人的解疑是:臺灣以“中華民國”的名稱參加WHA,雖然名稱上會出現兩個中國,但中華民國和香港特別行政區一樣,僅是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臺灣特區出席WHA的,實質上體現的仍是一個中國原則。至於臺灣有人說是以主權國家參加WHA,國際主流社會不會承認,在兩岸和平發展的特殊歷史時期,大陸也不要斤斤計較,這能體現大陸事臺灣以仁。

以臺灣視角,臺灣既可在國際上使用“中華民國”的名稱、又能享受比香港特區、澳門特區更加優厚的特區待遇,這叫臺灣事大陸以智。

在聯合國及國際組織,一個中華民國,兩岸各自解讀:臺灣可以自我解讀為主權國家,大陸當然解讀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框架下的政治特區。這樣,大陸贏的是“一中原則”,臺灣贏的是“中華民國走向世界”,不僅能夠化解臺灣參加WHA僵局,也為今後臺灣加入其它國際組織,以及未來成為聯合國觀察員提供一個可以套用的互利共贏模式。

當前,兩岸政府間的僵局持續下去,會對兩岸各項交流產生嚴重阻礙,我們身處其中的兩岸同胞都是受害者,相信這種狀況是任何有良知的政治人物都不希望看到的。兩岸互認特區,具有高度的政治敏感性,根據中華民國現行法律的規定,國民黨與大陸協商政治議題,需要得到政府的授權。本人建議吳主席,在充分瞭解本人的和解提議後,登高望遠,拋開政黨歧見,主動拜見蔡英文總統,爭取獲得授權,以“兩岸互認特區”,作為國共兩黨以及國、民、共三方善意互動的共同政治基礎。大陸以黨領政,黨政合一,吳主席是臺灣最大在野黨主席,又曾擔任中華民國副總統,若能獲得蔡總統授權,透過國共平臺協商,就意味著開啟兩岸官方政治對話。特殊的歷史時期,就需要以特殊的方式來處理。蔡總統可以授權親民党宋主席出使APEC,有什麼不可以授權國民黨吳主席,來大陸與習總書記就持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

最後祝願兩岸關係新年呈現新氣象!

此致

敬禮!

楊海峰

2019年1月1日元旦節」

【作者簡介】楊海峰,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中國共產黨員,民間學者,潛心從事台海及國際問題研究三十年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