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全國公安考核 高雄再次榮獲特優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內政部為加強建築物公共安全,每年定期考核全國各縣市執行情形,107年考核成績出爐,高雄再度獲得特優;高雄市在106年、107年連續二年獲得內政部全國公安考核特優縣市,顯見高雄市在維護建築物公共安全部分扮演著領頭羊的角色。

工務局表示,維護建築物公共安全機制上,秉持公安不打烊的原則,由建築物所有權人或使用人維護建築物的合法使用與管理維護的責任、定期委託專業檢查人來進行檢查建築物公共安全申報、及透過主動通知、每年不定期複查及不定期稽查的三個面向,確保建築物符合建築法相關規定,讓民眾能在居住安全上受到充分的保障。107年高雄市在內政部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相關業務考核部分,行政措施、落實建築物公共安全管理制度之其他策進作為等二大項皆獲得滿分,其中,行政措施考核內容包括:政令宣導、目的事業未立案場所申報情形、簽證不實、不合格場所張貼告示等;另落實建築物公共安全管理制度之其他策進作為則包括:制定行政命令或行政規則、建立改善行政作業流程之相關措施、建立公安相關專案、擬訂相關策進作為等,此二大項目獲得內政部滿分評價,顯見市府對公共場所安全管理的嚴謹性。

為讓市民能理解公安作業與涉及責任權益,市府工務局建置了建築物公共安全專屬網頁,利用網路服務提供一般民眾建築物公共安全方面的有關重要資訊,該局非常著重於建築物公共安全,如違反相關法令規定將立即要求改善並將持續追蹤至改善完畢為止,且不排除依建築法連續處罰、勒令停止使用,以彰顯市府維護公共安全之決心。該局提醒公共場所業者,除提供市民完善的消費服務,也應隨時保持各項防火避難設施及逃生設備的運作正常,妥善維護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