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往開來—中國‘新徽派’美術作品展” 日本東京開幕 池州市畫家宋江畫作備受關注

图一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右一)观看宋江参展作品387_看图王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右一)觀看宋江(右二)參展作品。

記者 紀良發報道

本報消息 4月7日,記者從安徽省美協瞭解到,4月5日,由中國安徽省文聯、中國安徽省美協和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聯合舉辦,華僑企業黃山美術社承辦的“繼往開來——中國‘新徽派’美術作品展”在東京開幕。宋江等25位元畫家共計五十余幅作品參展。作品有國畫,油畫,板畫等。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及夫人、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汪婉以及日中友好團體、僑界代表等150多人參加開幕式。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記夫先生就中日文化交流對促進和改善兩國關糸的積極作用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致辭中表示,櫻花盛開迎嘉客,歡迎“新徽派”畫家的到來。從畫家們帶來的作品中,可以感受中日美術畫作的內在交流,感受文化藝術對國境的超越。他希望畫家們在日本期間能夠感受活生生的日本,未來在自己的作品投入“日本元素”,讓自己的作品不僅是“中國的作品”,更是“亞洲的作品”。

图二皖南雪5133

參展作品〝皖南雪〞。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參贊汪婉在致辭中向與會者介紹了“徽派”文化的內涵,指出黑瓦白牆的“徽派”建築與黃瓦紅牆的“京派”建築完全不同,也因此哺育出不同的文化派系。將這些不同內容的文化作品在日本展示,有利於推助日本民眾對中國文化的認識。

安徽省文聯副主席、省美協主席楊國新就此次展覽的意義及如何繼承和發揚微派藝術作了發言。

鳩山先生認真觀看了展覽,並對畫家宋江參展作品感受到了濃厚的興趣,宋江在他的兩幅作品面前為鳩山先生作了認真的講解和介紹 。第一幅雪霽,第二幅皖南雪,這兩幅作品均以雪為主題的,以皖南為背景。通過自己對中國傳統筆墨的理解,用一種有別于時人的創作手法生動的描繪作者所熱愛和熟習的這片土地,整個畫面空寂淡漠,淨潔靈動。在繪畫理念上既傳達了一種現代·氣息又體現了中國畫一向追尋地〝靜〞的精神狀態。

宋江現任安徽池州市文聯副主席,池州市青年美協主席,他在繪畫上主攻山水和人物,其山水畫作品用筆方圓並施、清新典雅,於素淨中不乏慷慨之氣。其人物畫,多取材古代賢士達人,造型生動別致,筆墨和諧新穎。宋江多次舉辦個人畫展、併入編由嶺南美術出版社出版的《當代中國意筆小品精選》,安徽美術出版社出版的《安徽美術五十年作品集》,香港華廈文化出版社出版的《翰墨神韻》等大型畫冊,多次參加各類展覽,其作品先後被美、日、韓等國。

图三日本著名演星中野良子观展01102_看图王

日本著名演星中野良子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