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平美術作品展亮相2018第六屆崔崗藝術節

 

 

一顆冉冉升起的藝術新星

 

【記者 紀良發/安徽 報導】

本報消息:一個城市近郊普通的村莊,以藝術的名義,獲得了新生與活力。這是時代的潮流,也是生活所向。現在,崔崗已經成為合肥,乃至華東地區有名的藝術聚落。

藝術節開幕式

天時人事日相催,冬至陽生春又來,在這冬天的春天裏,陽光是如此的明媚。由池州市美協、青陽縣文聯主辦,池州市巾幗美術家協會、青陽縣美術家協會協辦,卓克藝術網、合肥廬陽鄉村振興開發管理有限公司承辦的宋平美術作品展在2018年12月30日上午亮相2018第六屆崔崗藝術節。

 

500位藝術愛好者參與開幕式活動

 

開幕式上,《美術》雜誌主編尚輝,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安徽省美術家協會秘書長謝宗君,合肥市美術家協會常務副主席、秘書長王衍平,張家港市文廣新局副局長李忠影,張家港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張家港當代水墨創作院院長徐華翔,安徽青年女畫家宋平,著名當代藝術家周春芽、安徽省文聯副主席、安徽省美術家協會主席楊國新分別上臺致辭。

藝術節開幕式

現場還有來自文藝界、美術界的幾十餘位藝術家代表,以及慕名而來的近500位藝術愛好者參與開幕式活動。

 

藝術節開幕式

藝術與詩意,在冬天裏,以春天的暖意,充滿整個村莊。每一個活動,都在為這裏創造新的歷史。藝術的介入,或許能減緩都市人的焦慮與鈍感。藝術向鄉村的蔓延,也許是改造鄉村中國的開始。把目光投向鄉村,詩意在大地上棲息。

 

笑臉如花亮相藝術節

 

據悉,本次藝術節的藝術家參展作品是歷屆以來最為豐碩的一次,不僅延續傳統舉辦了“崔崗藝術村駐村藝術家作品展”,還有安徽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當代藝術品收藏展、中國最值推崇的藝術工作室師生展“超然物外——徐華翔工作室藝術作品展、”安徽女畫家美術作品展“笑臉如花——宋平美術作品展”。

宋平美術作品展

藝術節開幕式

值得一提的是,“藝術品收藏展”展出了價值超百萬的蔡國強的《為外星人作的計畫第八號·再燃烽臺之三》、周春芽的《綠狗》、尚揚的《E地風景之十》等作品,讓前來觀展的遊客近距離感受到了當代高端藝術作品的魅力。

 

宋平美術作品展是本屆崔崗藝術節五大主題展當中唯一的個人展。這位來自青陽的青年女畫家的作品中,充滿了強烈的色彩和活力,與煥發著卓越生機的崔崗藝術村不謀而合。本次展出一共呈現了65幅作品,展覽將持續到2019年1月13日。

 

一邊經營商店,一邊從事美術繪畫

 

 

宋平的美術老師胡躍是中國當代實力派畫家, 他對自己學生在繪畫方面的特殊天賦大為讚賞:宋平的作品中體現了由具象轉變抽象的圖像,還有中國傳統審美理念“似象與非象”畫面濃縮了生活中的現實,一塊色,一根線把觀眾的心靈帶進了遠古神秘的境界,平面的構成既有現代感,還有速度感,點線面的混合,搭配形成了強烈的視覺符號,在當今飛速發展的現實社會生活中,給人們的心靈中,找到了一塊清淨之地。

《皖江晚報》駐池記者站站長紀良發與著名當代藝術家周春芽(左)

宋平多年來一直喜歡畫畫,小時候就參加了美術培訓班,還參加全省少兒美術展覽,在初中榮獲安徽省少年畫展優秀獎,池州市二等獎,大學畢業後在青陽縣城經營一家鞋店,一邊經營商店,一邊從事美術繪畫,在繪畫作品中,尋找了自己的快樂。

安徽青年女畫家宋平與著名當代藝術家周春芽

 

繪畫已經成了生活中的重要環節,展現生活歌頌生活,是生活中的方向標,通過自己的努力近三年來畫了大量的美術作品,並在2014年舉辦了個人畫展,2015年在池州市舉辦了《放飛夢想》,裝飾畫展。作品多次參加全省美術界舉辦的各類畫展並獲獎。

 

跟著陽光走

 

宋平正值青春,花樣年華,她有一顆純潔的冉冉的藝術之心,燦若星辰。參展之前一天清晨,我與宋平同乘一輛她的美術老師胡躍駕駛的轎車到省城,一輪紅日冉冉升起,光芒普照,那麼迷人,宋平的媽媽說:好兆頭。

 

 

開幕式上宋平這位陽光女孩激動地說:人生最大的快樂,就是把興趣愛好變成職業,在此,我要感謝曾經幫助,關心,支持我的人,我唯有畫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來回報大家。

 

 

藝術評論家池州學院教授魏鴻飛觀展後告訴記者:藝術的本質是體現個體或群體的生命意識。創造性及情感性是藝術評價的重要標準。青年畫家宋平的作品,充分展現了她對生活的某種特定情感,並在此基礎上利用情感來創造性地構圖、用色。在創作過程中,宋平不會受到外界諸多因素的干擾,她只在乎自己心境的表達,只在乎自己生命意識的表達,難能可貴。從畫面上看,宋平的作品,有濃濃的裝飾性,她將自己的創作想法,用近似卡通化的語言予以呈現,讓人不禁想到馬蒂斯的作品。我不敢用大師馬蒂斯的創作風格來評價她的作品,因為他們是不同的個體,他們生活的時代、環境都不相同,但有一點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宋平的作品很好地展現了她的生命意識,具有強烈的個人風格。

安徽省美術家協會主席楊國新接受採訪

張家港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張家港當代水墨創作院院長徐華翔(右)

《皖江晚報》駐池記者站站長紀良發與安徽省文聯副主席、安徽省美術家協會主席楊國新(左)

安徽省文聯副主席、安徽省美術家協會主席楊國新認為,宋平的作品給他一個很大的震動。她並沒有學過專業的繪畫,但她卻畫出了如此具有當代性、國際化的作品,很好地平衡了現代摩登與農民畫之間的矛盾,她能用水粉顏料、油畫棒表現她對社會的認知和感受,將她所熟悉的一些普通的場景通過這些符號般的語言表達出來,在鄉土氣息和現當代的結合當中找出自己的一條路來,這是很不容易的,而這些與她身上的天分和對於繪畫的執著更是分不開的。

 

瑞雪!象徵著一切美好和浪漫

 

宋平是幸運的,她的精神感動了上帝,她得到了社會各界方方面面的幫助和支持,這次作品亮相崔崗藝術節,與很多知名大畫家同展,驚豔奪目,轟動省城!

開幕式圓滿成功,天降瑞雪,返程旅途,2018!江南江北漫天大雪,轟轟烈烈的一場藝術盛宴,照點了未來!瑞雪!象徵著一切美好和浪漫!2019!把爐火燒得通紅!英特那雄耐爾(代表希望!成功!輝煌!)就會一定勝利!……

紀伯倫曾在《先知》裏寫:用記憶擁抱著過去,用希望擁抱著未來。

我希望宋平始終保持一顆純淨的心,在未來的藝術探索中更加虛心、勤奮、刻苦,惟有如此,才永不迷失自己!登高望遠,那湖水一樣清澈明亮的一雙大眼,裝得下高山大海,日月星辰……

 

【作者簡介】紀良發,中國散文詩學會會員、中國作協安徽分會會員、安徽省報告文學協會會員、安徽省作家企業家聯誼會會員、池州作協副秘書長、池州新聞促進會副秘書長、中國九華山佛教文化研究會研究員。九華山書畫院常務副院長.貴池市(區)六、七屆、十一屆、十二屆政協委員。先後在《愛我中華》雜誌、《安徽工人報》、《江淮晨報》、《安徽經濟報》、《旅遊晨報》、《池州社會科學》雜誌、貴池文聯等多家雜誌和媒體擔任記者、編輯和駐地記者站站長。 並在武漢大學作家班深造。現任《皖江晚報》《皖江在線》駐池記者站站長。已發表新聞作品1萬餘篇。發表文學作品200餘萬字,獲省內外文學作品獎30餘次。著有報告文學散文集《名流薈萃》、散文集《湛藍的星空》即將出版。作品入編多種選本。

 

宋平美術作品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