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體大合照。

橫跨2000公里的友誼 舊社國小與日本奈良Sunshines 籃球隊再次相遇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日本奈良市「Sunshies」籃球協會至新竹市進行球技交流,舊社國小籃球隊與「Sunshies」籃球隊,今(12)日於舊社國小炫風館開打。奈良市籃球協會及Sunshines籃球隊共34位蒞臨舊社國小,由舊社國小莊傑志校長、舊社籃球理事長游淇閔與Sunshines野崎尚利會長互贈簽名球,揭開交流賽事序幕。林智堅市長表示,感謝奈良市籃球協會來台參加台日交流籃球賽事,讓竹市學子除精進球技外更擴展國際視野。

右起舊社國小莊傑志校長與日本奈良Sunshines野崎尚利會長互贈簽名藍球。

李芳齡處長表示,舊社國小是新竹市連續13年的冠軍,年年代表新竹市出賽全國賽,一直都是全國前幾名的隊伍,並且穩定發展中,而新竹市的籃球發展,也隨著光復中學在「107學年度HBL高中甲級籃球聯賽」打入八強,來到了高峰,刷新隊史最佳紀錄,也顯現出新竹市基層籃球的優渥實力。

致贈日方特製球衣。

「獲得了很多人的幫助,才能有這次的球技交流。」莊傑志校長表示,感謝新竹市政府、新竹市體育會籃球委員會與日出茶太為籌措經費,讓學生能夠在去(107)年全日奈良少年籃球賽榮獲冠軍,而這次日本奈良籃球協會野崎尚利會長率隊到新竹市除了進行籃球交流外,校方更安排了8個homestay的寄宿家庭,讓台灣與日本的孩子,有機會互相體驗對方的文化,培養孩子國際視野及素養,這次非常具有意義的籃球國民外交,不僅提升孩子運動技能的深度,更拓展文化體驗的厚度,同時也讓外國來的貴客,欣賞這具有現代與古蹟美學的城市,享受美味的小吃,感受我們新竹人濃濃的人情味。

比賽實況。

「朋友,到時候一定要來台灣喔!」舊社國小許哲峻老師笑著說他們是來履行約定的,106年暑假因緣際會收到奈良市籃球協會野崎會長的邀請,開啟舊社國小第一次出國參賽,隔年暑假第二度參賽就拿下冠軍,而在日本的賽事期間,野崎會長與他的球隊Sunshies籃球俱樂部熱情款待,安排寄宿家庭、參觀東大寺、餵鹿吃餅乾等地方性活動,讓舊社的小球員印象深刻,也締結了異國籃球友誼。

比賽實況。

「很想看到之前住宿家庭的哥哥。」現在就讀六年級的林孟擇說道,雖然語言不通,但是能夠用籃球認識新朋友,感覺很新奇,而且交流下來後,會發現自己的不足之處,也覺得對方非常愛護場地,都是應該好好學習的地方,接待家庭的家長也表示,接待遠來的貴客是一個重大的任務,希望能讓選手們感受到在家一樣的感覺。

致贈日方台灣名產。


教育處長李芳齡指出,林智堅市長上任後積極投入籃球運動發展,除進行新竹市立體育館整建外,更投入1501萬元經費整建學校球場,並補助15所學校進行基層籃球三級培訓工作,積極扎根基層籃球運動。新竹市立體育館為配合世大運整修,共投入3075萬元整修修繕,將場館提升至符合「國際籃球聯合會(FIBA)」標準的高規格場地,讓新竹市有國際級的籃球比賽場地,讓廣大的籃球運動人口擁有良好的運動及觀看球賽的場地。

教育處指出,台日交流籃球賽的開啟,是不斷讓球員有學習新的嘗試及新的體驗的機會,希望帶給孩子不僅僅是球場上的教育,更延伸到生活教育、品德教育,為了開拓孩子的國際視野,所進行的國際交流,不僅僅是球員的賽事,教練間也能相互請益、精益求精,達到兩國賽事與文化交流的目的。

今日舊社國小與日本奈良Sunshines 籃球隊交流活動,由議員劉康彥、教育處體健科長李湘茹、舊社籃球理事長游淇閔、Sunshines野崎尚利會長、六角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林吟芳秘書、台彎大學竹北分部陳志宏老師以及多位學生家長一同出席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