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牧圓夢方案捐款滿300元可索取少女與公益大使家家合唱的CD與傳奇咖啡善牧執行長湯靜蓮修女(中)與家家(左)、離園少女(右)合照。 

支持善牧成為無家少女永遠的娘家

捐款300回饋少女創作CD及手做咖啡

【記者 陳鼎鑫/台北 報導】

再過兩週即是闔家團圓的農曆新年,擁有國內最多庇護安置家園的天主教善牧基金會的修女與社工們除了一年365天陪伴這群12~18歲,有家歸不得的少女外,不因政府安置年限所囿,更延長服務至她們結婚生子仍不中斷,甚至18年來,每年耶誕前夕都在雙溪扶輪社的支持下,舉辦「善牧回娘家」活動,邀請120位在園及離園少女們回到北投修院享用美食、分送禮物、探望修女與社工姊姊、欣賞由各家園少女們精心籌畫的各項表演,共享家人般的溫馨時光。此外,為了鼓勵少女透過咖啡烘焙或音樂創作來增加自我價值感,繼2013年成立台東傳奇咖啡館,善牧今日更發行費時二年企劃製作,由愛心大使家家與中途之家少女們合唱的「因為你,我不孤單」公益單曲CD,善牧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及愛心大使家家共同呼籲民眾在過年前為有家歸不得的少女盡一份心力:捐款300元即可支持善牧成為少女們永遠的娘家,並回饋公益單曲CD及善牧傳奇咖啡嚐鮮組2入;捐款滿885元(幫幫我),回饋公益單曲CD及軟綿羊雙抽盒乙個。

天主教善牧基金會執行長湯靜蓮修女表示,「一個人的價值高於全世界」是善牧的服務理念,少女中途之家的個案3成來自性侵或家內亂倫;2成來自虐待;2.5成家裡發生重大事故;另外2.5成為單親家庭無力撫養、行為偏差…等其他原因來到善牧,但我們相信人人都有「復原力」,除了照顧少女們的生活起居,也重視她們的潛能與心靈成長,特別感謝愛心大使家家,與中途之家少女們一齊合唱,「因為你,我不孤單」由少女們親自作詞、譜曲,過程中,少女們從懷疑自己能否做到到看到CD正式發行,完成創作夢想增加了她們的自我價值感。而善牧社工自發性地關心少女15~30年不等,更讓少女們心裡知道自己還是有個家,在那個家裏有關心她們的修女與社工姊姊,而這份愛將支持她們往後的人生,期盼有更多社會資源挹注,讓善牧有能力承接更多的服務量,讓受傷的少女們能在愛與陪伴下,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善牧正式發行費時兩年企劃的公益單曲。善牧執行長湯靜蓮修女(右)與公益大使家家(左)合照。

湯修女繼續表示,根據2018年兒虐事件以及政府、善牧的相關數據,「善牧服務白皮書」提出:家庭循環的複製、保護兒少安全網的未竟、家庭型態的多元轉變&家庭功能不彰等三大社會現象。在家庭循環的複製方面,從104-106年衛福部的數據來看,每10個被虐兒少中就有2位未滿6歲的小孩被虐待,顯示學齡前受虐的比例高;每10個施虐者中就有1位是未滿20歲的施虐者,顯示年輕施虐者增加,加上從善牧第一線的服務觀察到,許多年輕的爸媽來自同樣由年輕父母組成的家庭,受限於資源或是能力,他們沒有被好好照顧長大,因此也同樣無力好好照顧下一代。在保護兒少安全網的未竟方面,根據善牧少女中途之家數據顯示,少女來到善牧前,平均轉換過 1次親屬或寄養家庭及2次以上的安置機構,甚至有0.5%~10%是因為被寄養親屬或寄養家庭虐待而來到善牧安置,安置前的多次轉換讓個案的創傷加劇,善牧社工接手後需付出更多愛與陪伴。而結束安置的孩子需要自力更生,社會資源常銜接困難,但年紀到了,不代表這些孩子就有能力獨立生活。在家庭型態的多元轉變&家庭功能不彰方面,當今雙薪家庭、單親家庭、繼親家庭以及隔代教養等社會型態,家庭的組成已與過去社會有很大的不同,加上社區鄰里支持力量式微,這些都是容易造成社會問題的原因。

去(2018)年「善牧回娘家」活動參加的人數達120位,突破往年的紀錄。離開善牧少女中途之家已20多年的阿美(化名)已結婚生子,不管多忙每年仍會攜家帶眷地參與,阿美說:「善牧對我來說,就是我的家,湯修女是善牧的精神象徵,善牧的孩子不管是離園或是在園,光是看到湯修女,就會得到很大的力量。」另一位離園少女小萍(化名)有感而發地表示:「擔心會不會今年不回去,修女就不在了?所以每年都要提早問社工姊姊活動時間,一定要把時間排開。」善牧替代性的家庭照顧,強調「家」的概念,並以高專業照顧人力配比來陪伴少女,即便已超過結案年限,仍會持續關心長達15年~30年。並定期舉辦團體陪伴活動,讓學姊與學妹跨世代分享結婚、育兒、墮胎與否…等人生課題。

※少女回娘家影片連結:比幸福更幸福的地方
https://goo.gl/iBNhP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