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共好!林智堅與楊文科明會面

交通、用水、土地活化三大合作方向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新竹縣市為共同生活圈,縣市民在工作、教育、生活需求上彼此緊密連結,為了大新竹地區發展能跨域合作,新竹市長林智堅與新竹縣長楊文科明(18)日將展開「大新竹共好」會談,林智堅市長表示,將針對縣市交通、民生用水與土地活化三大方向談合作治理,其中民眾最關心交通與用水議題,兩位首長未來將透過大新竹輕軌、改善頭前溪水質,帶給大新竹民眾更好的生活品質。

明日新竹縣市兩首長會談,將於18日下午1點30分,於新竹市府舉行。新竹縣市民由於就業、居住、教育等需求上處同一生活圈,彼此間往來頻繁,跨區域的交通整合為合作首要關鍵,其中「改善園區交通」為新竹縣市民眾最關心議題,林智堅市長強調,上任以來透過「交通123政策」打通瓶頸、新設道路紓解園區交通,持續推動的經國橋智慧交控系統,將有效提高竹北往返園區車流紓解。

此外,備受關注的「大新竹輕軌路網」預計串聯新竹火車站、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竹北生活圈、高鐵新竹站四大生活圈,可行性研究也進行中,兩位首長未來也將就路線、站點選擇充分討論,打破縣市藩籬,串接起大新竹地區的交通人口,提供更有效率的大眾運輸服務。

在民生議題方面,縣市同樣關心民生用水水質問題,未來縣市相關單位將加強彼此聯繫,並在業務上相互協助,新竹市府也將提出兩大合作方向,包括針對隆恩堰取水口上游工業區之高污染廠商,朝向廢水全量回收零排放改善,而竹東水資源回收中心之放流水,也應以專管移至飲用水取水口下游排放,共同改善頭前溪水質。

除了交通與民生議題,新竹市將與新竹縣共同合作活化土地利用,目前新竹市定古蹟新竹神社為縣有土地,要請縣府能無償撥用,新竹市將活化古蹟再利用,也盼能獲縣府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