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水墨大師劉國松參觀謝宛儒畫作相見歡!

INK NOW厲害的藝術家!水墨現場展博會宛儒畫廊超吸睛


謝宛儒、胡嘉引領當代藝術風潮

【記者 陳家珍/台北 報導】

「不止於藝博,無窮於水墨」(More than Art Fair, More than Ink)!2019年初在台北藝壇造成轟動的首屆「水墨現場展博會」(INK NOW),於1月18日在台北花博爭豔館正式開幕。

胡嘉與其作品

進場票務大看板上即掛著謝宛儒的鉅作「游絲」,十分醒目!

INK NOW水墨現場展博會直指當今藝術領域水墨文化的嶄新定位,宣示水墨文化已進入一個新科技時代,期許結合傳統水墨藝術精神,輔以當代科技創新手法,向世界展現新的水墨文化價值,從台北開始往全球出發。INK NOW水墨現場展博會展場規劃由空間設計師劉冠宏主導規劃,其設計思路主軸打破傳統制式的展場方格展位格局,一踏入現場便能立即領會策展的中心價值:「東方根性, 當代表現」,以「水墨」根柢為展會命名,隨處可見用心於當代設計思維運作。以中國林園格局為設計理念,展位之間隨處可見具有透視性的網狀隔板,非正方動線設計大大提升空間的趣味性和開闊性,為展場時空注入東方水墨意境。

左起:英國文化協會(British Council)台灣區處長蘇小真(Susana Galván)、教育部次長范巽綠參觀宛儒畫廊作品。右為宛儒畫廊執行長謝宛儒。

宛儒畫廊吸引參觀人潮。

面對2019年藝術市場已形塑全球焦點的台灣,INK NOW水墨現場展博會可謂是一股創新活力橫空出世!台北宛儒畫廊看準此一趨勢,執行長謝宛儒欣然應邀參展,願能在此時此刻為台灣藝術市場推向國際化貢獻一份心力。宛儒畫廊由謝宛儒與胡嘉二人聯展形式,以「水墨大迴旋」為主題合展十幅力作。

謝宛儒學習白鶴拳法,甚至要師法舞棍弄刀,從中領悟「力」的要訣!

謝宛儒(Julie Hsieh)是位華裔美籍的藝術家。在生活中,她沉浸於各種形式的藝術與創作,包含從聲樂的聽覺藝術,醫學領域的人文藝術,到現今的視覺藝術,都是她喜愛鑽研的範疇。她把視覺藝術比作她的聲樂表演,透過這二種外在的媒介,將她內心最深處的感受傳達出去,也為她的情感提供一個釋放的出口。

拳與棍、形與藝、力與美,以地為紙、以力作勢。

在進場票務的大看板上即掛著謝宛儒的鉅作「游絲」,十分醒目!謝宛儒此次參展的水墨創作,可謂是「“韻化”書寫」有備而來,作為一個並非學習藝術但對音樂卻有著高度修養的女藝術家,她進入水墨的方式是如此直接與迷人,一種單純音樂性注入到水墨的呼吸之中,讓水墨這種亙古以來單純樸素的材質,具有了從未有過的音樂節律性,一種罕見的“韻化”式書寫藝術堂登出場。

胡嘉十分感佩謝宛儒,倆人亦師亦友默契攜手展出。

藝評家夏可君直言:「宛儒的出場異常動人,她就是以拉長如同“拖把”一樣自製的軟性工具在宣紙上直接“拖寫”或“刷寫”,其實這好似女性頭髮髮辮一樣的軟性工具,這既有著女性自身的敏感,也還暗中契合書法“筆軟則奇怪生焉”的原理,當代書寫藝術家都必須發明自己的工具,井上有一(日本藝術家)就是如此,而且還必須是與自己的手感與呼吸相應的工具。」

謝宛儒深刻了解如此快意的水墨創作,不但要「美」更要「力」,因此他拜師胡嘉,向他學習白鶴拳法,甚至要師法舞棍弄刀,從中領悟「力」的要訣,再融入“韻化”書寫水墨藝術的創作中,去啟發靈感,去運作動能,他的用心讓亦師亦友的胡嘉十分感佩!倆人因此形成默契此次攜手共同展出。

19號下午他倆以行動藝術方式在現場做了一場生動表演,拳與棍、形與藝、力與美,以地為紙、以力作勢,或實亦虛的演繹模擬“拖寫”或“刷寫”的水墨創作發想,表演吸睛現場目光,完美詮釋“拖寫”或“刷寫”的虛實水墨意境,贏得觀眾讚嘆掌聲!

謝宛儒常說,她的創作靈感大多來自她在音樂和醫學領域上的感觸,以及對大自然與周遭環境的啟發。她在創作的同時,喜愛感受並追求自由的境界,與藝術進行對話與溝通,直到作品完成將內心的意念與情感完整呈現。對於她而言,藝術創作能突破常規,跳脫固定思維且能進入不可預知的想像空間,她認為「藝術賦予人們有無限表達自我的能力,可以讓不同背景或不同國籍的人產生共鳴; 藝術能超越界限使人交流並產生同理心,也能治癒心靈,更可以傳遞情感並啟發人心。 在這藝術的領域中,如同浩瀚的天空一般無垠無涯,很幸運的我能騎乘在這藝術夢想的翅膀上,自由遨翔並探索這個美妙的藝術世界。」

謝宛儒與胡嘉行動藝術表演,吸睛現場目光。

誠如水墨現場創辦人兼主席許劍龍所言,每個時代都有一個新的發展,而背後的推手往往是厲害的藝術家和各界能人,以自身對世界局勢的觀察,表明帶領藝術與科技結合的決心。記住2019伊始的一場藝術盛宴~INK NOW水墨現場展博會,「厲害的藝術家」匯聚於斯,而如謝宛儒與胡嘉者,亦為「厲害的藝術家」之一二,或能引領影響整個當代藝術風潮於萬一! 

立委尤美女(左)、貝里斯駐華大使賀戴安(中)參觀畫展合影。

粉絲喊讚力挺謝宛儒!

謝宛儒為參觀來賓導覽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