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顏輝巨幅佛像現身山西晉中

【記者 劉利峰/山西 報導】

元月18日,元代顏輝巨幅佛像珍品驚現山西晉中。顏輝、字秋月,廬陵人,宋未元初人物畫家。擅人物、佛道,亦工鬼怪,其造型奇特,生動傳神。他作畫喜用水墨粗筆,筆法怪異卻勁健豪放粗獷,有梁楷遺法。其作品流傳曰本較多,在日本受評甚高,對其繪畫很有一定的影響。

顏輝這幅佛像縱165㎝,橫90㎝,畫面的內容為茅廬後太湖石旁邊,五個羅漢在爭論什麼話題,右上邊和下邊兩個僧人在記錄。中間五個羅漢垂眉低目、莊嚴萬方,或作講解、或作聆聽、或在思考,更有趣的是一個羅漢在擦鼻涕,從五個羅漢的相貌來看,除中土外有西方人、有古印度人。

佛像畫面筆法粗厚,鉤勒粗細適宜,其筆法奇絕、渲染精到、起伏有致、明暗凹凸層次感和立體感強。收攬奇怪一筆摸,與梁楷、法常一脈相承,有李成,郭熙筆法遺韻,所作人物造型奇特,性格突出,形象生動,八面生意,在當時是一種前無古人的創新。

畫面右下邊的落款“顏輝”兩字和右左下角的兩枚藏印章,更說明這幅佛像印來歷不尋常。一枚收藏印為“黔甯王世家”,另一枚為“葉氏榮祿家藏”。黔甯王是大明王朝建立後,朱元章封其女婿沐英為黔甯王,子孫世代鎮守雲南,直至明末。榮祿為滿清貴族、清末重臣。這兩枚收藏印章足以證明該佛像傳承有序,彌足珍貴。

在展拍現場,記者有幸遇到了中國書畫藝術收藏鑒定中心副主任耿文敏先生,他告訴記者, 顏輝的畫作除少數保存在各大博物館外,大多流失在日本。象這樣大尺幅的佛像,雖然有殘缺,但傳承有序,當屬一級國寶無疑,沒想到這樣高端的古代書畫作品,出現在這場展拍上,它應該在大博物館收藏,才不至於再流失到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