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歷史地圖APP

《臺南歷史地圖散步》 全臺首發

用指尖穿越今昔 探索府城流金歲月

【記者 白佳蓁/台南 報導】

第一本搭配行動APP的臺南導覽書將於31日重磅登場!繼2016年《臺北歷史地圖散步》、2018年《臺中歷史地圖散步》後,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再下一城」,與本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簡稱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南瀛學研究者、臺南在地力量攜手,推出《臺南歷史地圖散步》。

《臺南歷史地圖散步》精選23篇專文,搭配13幀橫跨清朝到戰後的珍貴古地圖、246張臺南老照片,古今交映,府城的前世今生躍然眼前。此外,只要掃描書中景點所附二維條碼,即可連結前往「臺南歷史地圖」APP地圖所示地點,老照片與臺南現今街景立即對照,宛如穿越時空親臨現場。

《臺南歷史地圖散步》封面

臺南作為歷史悠久的古都,歷經政權更迭,文化底蘊深厚。《臺南歷史地圖散步》特邀23位南瀛學研究者,如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研究員謝國興、臺南市文化協會理事長鄭道聰等,以通俗易懂的筆觸,娓娓道出大臺南區域數百年來的地理水文變化、歷史人文脈絡及美食娛樂生活。當中包含不少坊間少見的厚實題材,如日治時期都市計畫下以圓環取代城牆的城市變貌、府城製糖與曬鹽歲月、西拉雅族文化信仰及正名運動之路、新町遊廓暗藏的藝妲風華與淚水等,超越舊城範圍,完整呈現臺南身世與不同面貌。

本書所收錄的古地圖,發行年代介於1874年至1976年間,多由中研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提供。其中,「1874年臺灣府城街道全圖」是臺灣最早以精確比例尺測繪的城市地圖,為沈葆楨來臺時率福州船政學堂學生所繪,清楚標誌清代府城的街道名稱及城門位置。「1940臺南飛行場平面圖」則由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中心跨海無償提供,一目了然呈現日治時期飛行場內的配置,為研究航空史的最佳素材。

《臺南歷史地圖散步》共收錄392張今昔照片,其中246張老照片除由中研院臺灣史研究所檔案館、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等授權,亦取得臺南在地單位與個人提供的珍稀畫面。譬如,亞洲航空公司在〈翱翔青空下 臺南飛行場多重的身分轉換〉一文,特釋出1977年臺美斷交後採取苦肉計,租用牛車拉飛機,以呈現該公司窮匱之境,終獲美國母公司撥款解困的珍貴歷史鏡頭。鹽光文教基金會前企劃組長黃建龍先生所提供的「聯合鹽運轉運臺」照片,則揭示了早年新營糖廠火車協助鹽運的光影片段。

全書23篇深度好文,對照相應的古地圖與照片,再加上「臺南歷史地圖」APP的今日Google地圖與街景影像,使用者在指尖滑動間,即可按圖索驥依今尋古,探索臺南流金歲月。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林富士表示,「歷史地圖散步」系列結合珍貴史料與數位科技,打破時間、空間界限,開創了臺灣旅行導覽書的另一種呈現模式,深獲好評。「其實,『臺南歷史地圖』APP早在2015年就已面世,如今集結各界力量,進一步深掘府城的文史內涵,推出《臺南歷史地圖散步》專著,意味著本中心發行的臺南系列終於完整。」

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成立於2013年,接續臺灣1980年代所啟動的數位文化建設工程,承傳傾全國之力營造的560萬筆數位典藏資源,如今致力於文化內容的創新應用及轉譯。

《臺南歷史地圖散步》現正熱烈預購中,1月31日正式上市,全臺網路及實體書店均售,亦將於2019年臺北國際書展販售。

【《臺南歷史地圖散步》書介】
製作出版: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
地圖圖資:中央研究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中心
老照片提供: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民族學研究所
      國立臺灣圖書館、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資料庫
      國立臺灣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
      國立臺灣文學館、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
      國立臺南大學數位學習科技學系(所)
      臺南市私立長榮高級中學、亞洲航空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醫療財團法人臺南新樓醫院
      財團法人臺灣省嘉義市城隍廟、夏門攝影工作室
      吳坤霖、黃建龍、曾令毅
發行:臺灣東販股份有限公司

第一本搭配行動APP的臺南導覽書!精選13幀臺南古地圖、246張老照片,運用地理資訊系統(GIS)技術,整合現代地圖與街景,掃描書中景點所附二維條碼,即可按圖索驥依今尋古。

邀請多位南瀛學研究者,以深入淺出的筆調,針對13個主題撰寫專文。全書六大章節如下:
【從頭說起】
臺江內海水域消逝,西拉雅族原生文化信仰,清朝到戰後,臺南成為縱貫南北道路集中地的歷程,數百年來,在自然與人為作用交錯之下,臺南舊城區雛形已定,逐漸發展。

【外來政權 • 交織地景】
荷蘭時期,安平國際貿易頻繁;清朝時始建城,府城三郊開創五條港貿易;日治時期都市改正之下,圓環取代城牆,臺南蛻變成近代化城市,展示不同風貌。

【文化記憶 • 城市櫥窗】
歷史悠久的臺南,不但擁有為數眾多的博物館,還有「全臺首學」孔廟,文風底蘊深厚,孕育出無數知名的文學家,書寫臺灣本土地景。

【宗教信仰 • 縈繞人心】
熱鬧隆重的送王儀式,長老教會施醫興學,民間廟宇的聯境制度互相扶持。不論是民間信仰或異國宗教,都能撫慰人心,帶來祥和的氣息。

【珍饈百味 • 吃遍四方】
糖業、鹽業的發達帶來臺南獨有的美食滋味,無論是27秒快炒鱔魚,費工處理的香腸熟肉等小吃,都值得邁開步履,親自嚐嚐。

【舞榭歌樓 • 摩登劇場】
酒樓、珈琲店、喫茶店、西洋料理店、戲院為府城注入新時尚,透過葉石濤筆下的小說,窺探新町遊廓女子不為外人道的淒涼及無奈。

【「臺南歷史地圖」APP】
Google Play下載:https://ppt.cc/fBwJFx Apple Store下載:https://ppt.cc/fLTJGx

收錄11幀1874年至1978年間發行的臺南街道地圖、129張珍貴老照片,對比今日Google地圖與街景影像,搭配地理定位功能,讓使用者「穿越」古今,瀏覽老臺南時代風華!

更多訊息,請瀏覽
CCC編輯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reativeComicCollection/
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官網:https://ascdc.sinica.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