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事蹟

【記者 劉蘇梅/桃園 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108年1月30日盛大舉辦「第31屆全國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頒獎典禮」,行政院蘇貞昌院長特別蒞臨頒獎典禮致詞表達祝賀之意,肯定各得獎人對農業的努力與貢獻,並由陳吉仲主任委員頒發十大神農當選人證書、匾額及獎金,表揚其在農業上的卓越表現。

北部地區計2位神農獎、2位模範農民獲選,成績亮麗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主委吉仲期勉現場得獎者,十大神農及模範農民獲獎原因,正是他們顯現出提升農業競爭力的關鍵核心,期待未來能有更多的從農者以此為師,在各自的產業上持續努力,強化臺灣農業體質,創新臺灣農業的新價值,進而打造「全民農業競爭力」,而本屆22位得獎者裡面,農糧署北區分署輔導轄區新竹縣湖口鄉吳文岳及苗栗縣三灣鄉黃捷纓2位農友榮獲神農獎;桃園市中壢區吳振村及新北市坪林區陳陸合農友榮獲模範農民,得獎人員事蹟如下:

一、新竹縣湖口鄉吳文岳農友,以翻轉小農經濟、有機栽種推手榮獲十大神農。致力於有機蔬菜栽培,於民國92年取得MOA有機認證,民國95年榮獲MOA基金會頒發「岡田茂吉獎」,為全台首位蔬菜產業獲獎者。對有機栽培推廣工作熱忱付出除擔任湖口鄉蔬菜產銷班班長,領導班員及鄉民推動有機農業發展。

二、苗栗縣三灣鄉黃捷纓農友,以深耕食農教育、開創傳產新機榮獲十大神農。以契作收購建立與農戶的優良合作關係,提昇農民用藥管理知識及推動合理採收時間,藉以提高茶籽含油量,確保茶籽油的品質與產能,茶油通過ISO22000、HACCP油品安全認證,更榮獲「食品界米其林」星等認可。主動與社區做產業結盟,不但開發出多種產品,更創造地方的就業機會與觀光價值。

三、桃園市中壢區吳振村農友以智慧化酪農產業、企業化品牌經營,榮獲本屆模範農民。定期分析「牛乳品質檢驗報告表」與「乳牛群性能改良月報表」,以科技化與自動化設備取代勞力,打造更符合現代化經營模式的農場,長期對於生態保護及友善環境懷有熱忱,積極提供實習機會,並朝向企業化方向經營,改善傳統全年無休的辛苦就業環境,讓更多年輕人願意投入酪農產業。

四、新北市坪林區陳陸合農友則以有機農法護水源、無毒茶園育樹蛙,榮獲本屆模範農民。為減少環境破壞,持續推廣以有機農法取代慣行農法。種植出來的茶葉不僅甘甜、無農藥殘留,更為周邊生態帶來轉機,保育類的翡翠樹蛙因此成功復育,進而取得了綠色保育標章。為農友與當地農政單位溝通之窗口,深受當地農民敬重。秉持著「策略改變,收益翻倍」的觀念,多年來配合政府推行之農業政令,帶領產銷班一起進步,更在農業管理方面不斷創新,並於民國104年榮獲「全國十大績優產銷班」之殊榮。

典禮現場各界長官共襄盛舉祝賀聲不斷,蘇宗振分署長特別前往祝賀,也期許獲獎者能共同攜手努力來帶領地方農產業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