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遠樓迎回家路 泉金港望敘閩情

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泉州交流聯誼基地揭牌

【記者 徐迪/泉州 報導】

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金門縣美術學會等於1月24日,在泉州市威遠樓舉行「2019年迎新春兩岸鄉親茶話會暨筆會暨設立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泉州交流聯誼基地」活動,並與泉州市威遠樓文物保管所、泉州市威遠樓書畫院進行書畫墨藝與閩南文化交流。

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理事長楊再平、金門縣美術學會理事長吳鼎仁、金門吳氏宗親會理事長暨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副理事長吳啓騰、副理事長陳宗保、理事魏本嵢、理事暨金門魁儡戲團團長蔡遠進、常務監事翁鈞欽、秘書長石莉安及同時應邀前來參加1月25日在南安中甲吳氏祖廟落成晉匾祭祖的金門吳氏宗親會前會長吳長壽、總幹事吳聯福及12位來自金門宗親,也一起代表金門鄉親,參加威遠楼的這項兩岸文化交流聯誼活動。

泉州威遠樓主任暨南安中甲吳氏宗親會會長吳培植,代表泉州市威遠樓文物保管所、市威遠樓書畫院及南安吳氏宗親會熱烈歡迎到訪的金門鄉親和宗親。吳培植主任說:「兩岸一家親,要常常走訪才會親。閩南人的傳統民俗風情和宗族文化要代代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更讓我們兩岸閩南人走得更近、情更親、更好。」

金門縣美術學會理事長吳鼎仁、泉州市書畫主委黃永新及多位兩岸書法家,應邀在2019年迎新春兩岸鄉親茶話會暨筆會揮毫,以及金門鄉親參訪團成員在新春佳節來臨前赴泉州威遠樓交流參訪。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理事長楊再平,代表該會致贈新設立的聯誼基地一幅「威遠楼迎回家路,泉金港望敘閩情」,並邀請該會顧問鄭有諒書寫,從金門跨海帶來泉州,意義深遠。

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楊再平會長表示,金門與福建泉州有五緣之親,閩南文化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佔有一席,也是目前溝通海峽兩岸同胞情很重要情感元素。該會這次在古泉州府地威遠樓設立「金門縣閩南文化協會泉州交流聯誼基地」,未來更可以讓泉金兩岸鄉親能聚慶一堂,彼此交流分享學習。通過這次設立泉州交流聯誼基地後,泉金兩地文化界更可以共同研究和探討、傳承閩南文化之美及共同弘揚和推廣、民俗技藝傳揚、活動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