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們兵分多路在府中站附近舉牌,企盼政府能夠「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

青年學子肥皂箱上「寒戰」 為自己爭一個未來

記者 晨曦/新北 報導

寒假開始的第一個週末夜晚,來自新北市、台北市多所國高中、大學的學生,為了捍衛自己的未來,齊聚於新北市捷運板橋府中站,手持「納稅要依法 賦稅要人權」、「法稅真改革 良心救台灣」……等各式標語,學子們還登上象徵言論自由的「肥皂箱」上發表演說,不僅吸引過往行人目光,還有熱情民眾向他們按讚,高喊「加油」!

學子登上象徵人民有發表言論的自由的「肥皂箱」上發表演說。

源自於英國海德公園的肥皂箱演講,1月19日晚間在捷運板橋府中站開講,法稅改革聯盟志工陶小姐站上象徵肥皂箱的長凳上發表演說。她說:「今天法稅改革聯盟站上街頭,就是希望我們台灣的稅制能夠落實改革。我們不反政府、也不抗稅,我們絕對支持『依法』納稅,同時也希望政府『依法』徵稅。讓人民納稅納的心甘情願,政府徵稅心安理得。」陶小姐還提到,自從加入法稅改革聯盟志工後,看到許許多多真實的稅災案列,很多公司因為錯誤的稅單被迫倒閉,很多人因為錯誤的稅單,痛苦不堪、家破人亡,讓人痛心、難過!歸咎其原因,全都指向目前的法稅制度亟需改革,賦稅人權亟待保護。

來自台北市的周同學也呼應陶小姐的話指出,稅務人員查稅獎金早在2004年已經被立法院廢除,財政部為了躲避立法院監督,自己頒布作業要點,自己訂規則、自己發獎金,完全悖離了公務員該有的操守。有了稅務獎勵金的誘惑,納稅人辛苦的血汗錢無端被「濫權徵收」,完全沒有人權可言。更荒唐的是日前立法院諸多立法委員竟還為財政部編列1.3億無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護航,真的是人民的不幸!立法委員應該是站在人民這一邊,怎麼可以聯手財稅幫加害人民呢?

許多民眾佇足,聆聽學生代表們傳達台灣的稅制要落實改革,國家應注重賦稅人權。

大四生灝哥,也以政府近五年來合計超徵近六千億為題指出,台灣經濟大環境普遍不佳,為何還能連年超徵千億?經濟不見成長,稅收卻屢創新高,人民的民脂民膏不斷被掠奪,讓人合理懷疑這些都是稅務獎勵金所造成的民怨。一樣是大學生的陳同學也表示,財政部每天喊著國債還不完,卻還可以巧立名目濫發獎金、浪費人民的納稅錢,真的是很不應該。面對財政窘境,財政部應該要負責,好好去面對,依法行政要依的是憲法、是法律,而不是他們自己創造出來,未經立法的解釋函令。

台灣人真的很優秀、很努力,年輕人也大聲疾呼,千萬不要因為稅的問題拖垮台灣的經濟,讓台灣的年輕人沒有未來。家住新北市的小廷也指出,年輕人的低薪問題一直都存在,小英總統日前還說要幫年輕人減稅。其實,年輕人低薪真正的問題就在於我國的稅制黑箱,失職濫權的稅務人員強徵暴斂,讓企業無法生存,頻頻出走,外資也不敢來,年輕人找不到好工作,要怎樣擺脫低薪呢?所以,小英總統要正視稅制的問題,才能真正能解決年輕人的低薪。

寒假開始的第一個週末夜晚,學生們為了捍衛自己的未來,齊聚於新北市捷運板橋府中站。 

看到這群熱血青年利用寒假期間參與賦稅人權的推廣,在外商公司服務,同時參與過外國商會白皮書撰寫的鄭姓經理深受感動,他也以自己的親身經驗呼應了這群年輕志工:「台灣賦稅制度的不透明及不正義,是導致外商投資裹足不前,進而撤資的主要原因之一。」國家級運動項目的張教練,現場也馬上響應肥皂箱運動,他呼籲政府,應該正視每年稅捐的超收,必須還財於民,回歸預算法,以確保賦稅的公平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