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芝以芳,貴在常生/月亮的心

叫“蘭”的女子,大抵背後都有一個發人深思的故事。

洛陽動物救助小院的負責人范春蘭女士,我總親切的叫她蘭蘭姐。一個體態纖瘦,偉大而又平凡的女子,常能做出一些驚駭世俗的善舉。

說她平凡,是因為蘭蘭姐衣著樸素,且永遠的素顏為美,這樣平凡到極致的女子放到人群裡,不會給人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說她偉大,是因為蘭蘭姐以弱小之軀,不畏狗販子的蠻橫強勢,和幾個愛心人士在寒冷的冬夜整整守候兩天一夜,終於等來了動檢分子檢測中心的工作人員,通過一系列繁瑣的交涉程式,最後終於成功解救出一車流浪狗。這樣勇敢的女子,她的善心是可以驚天地,泣鬼神的。

記得認識她最初,在街上看見一隻流浪狗,我查百度找到蘭蘭姐的電話而告知。蘭蘭姐離我太遠,她教我怎樣近距離接觸流浪狗,怎樣用正確的方法捕捉到它。蘭蘭姐說讓我守護好流浪狗,她說她忙完就過來。

流浪狗身上纏著生銹的鐵絲,傷痕累累,我一直跟在它後面,跟了一條街。可惜,當時我沒拿牽引繩,受傷的流浪狗受了驚嚇,拐進一個社區的通道裡消失不見,為此我還自責好幾天。

通過蘭蘭姐的微信圈的圖片瞭解到,除了收養的一群流浪狗,再就是不停地撿到走失的狗狗,或者被人為虐待致殘的狗狗和貓咪,或在接受手術康復期的狗狗和貓咪。對於蘭蘭姐來說,這些毛孩子,每一個都是她的寶貝。

大年初一,中國人最為重視的傳統節日,當家家戶戶都在面對一桌子的美味佳餚,舉杯慶祝團圓的時刻,我們的蘭蘭姐一個人待在動物救助小院,三十多個狗舍,她一個人又沖又刷長達四五個小時,累的腰酸背痛,緘默不言……

春節前,在愛心人士的幫助下,蘭蘭姐籌到了為流浪狗年夜飯的物資。陽光暖暖的照射在這群毛孩子的身上,“今天,狗狗們吃狗糧,今天,狗狗們還吃鴨架,吃飽了,可勁叫……”。

多麼樸實溫暖的話語,來自于蘭蘭姐發的朋友圈裡,狗喜,她樂,狗苦,她悲,三年前,自從動物救助小院遷至邙山嶺……,從原來的幾條發展到現在的近百條,蘭蘭姐為這些毛孩子的一日三餐操碎了一顆柔軟的心……

作者是帶著一種酸澀的心情去寫這篇文章。耳畔鼓蕩著暖意的風,眼前總有一種迷霧一樣的東西濕漉漉的揮之不去。因為,真的很心疼這個善良的女子,蘭蘭姐似乎沒有過過一個節假日,似乎永遠都在忙。

關林有個九多肉多連鎖店,原來的店長耿海燕妹妹知道我做公益,隔一個星期左右,她總是給我一大包雞骨架和鴨骨架讓我餵食流浪狗。

後來,耿海燕妹妹調走了,臨走之際,特意交代下一任店長程雲露,讓她特意關照我,九多肉多所有的店員都和我熟絡。這些可親可敬的人,從不圖什麼回報,她們從不曾想到,她們一次一次的善舉,才讓我擁有更多救助流浪狗的機會。

春節前去市區辦事,順便給動物救助小院的狗狗們捎去一大包肉骨頭,總算見到了蘭蘭姐。她臉色有些蒼白,清秀的面容眼神透射出一股堅毅,蘭蘭姐經歷過太多生活磨難,似乎再大的風雨她也視若無奇。

蘭蘭姐每個月退休金才兩千多元,單靠蘭蘭姐微薄的退休金,和社會上愛心人士有限的捐助顯然遠遠不夠。儘管如此,蘭蘭姐仍然樂此不疲,在救助流浪狗這條漫長的道路上艱難跋涉。

年前,蘭蘭姐收留一條別人送來的受傷的流浪狗,是我的幾個好友和臺灣好報的領導共同捐款,狗子及時做了手術目前正在康復期。春節期間,很想去看看蘭蘭姐,一則路途遙遠,交通不便,去動物救助小院沒有直達車,二則,如果能省下幾十元車費,留待以後好救助更多的毛孩子。

瞧我這魯莽的人兒,如今也學會精打細算過日子了,因為,真的不捨得浪費,誰能給動物救助小院的毛孩子們一個溫暖的家?畢竟,流浪狗待在動物救助小院不是終極目標,讓流浪狗和貓咪重新回歸家庭,這才是愛心人士救助狗子的初衷。

今天是大年初三,隔著網路順祝蘭蘭姐新年快樂,吉祥如意,同時,也向那些為動物救助小院奉獻愛心的朋友們拜個年,祝願你們好人一生平安,好人有好夢!祝願我們的社會大家庭更加和諧,美好。新的一年剛剛開始,讓我們大家伸出友誼手高舉仁愛的火炬,共創未來的美好明天!

 

20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