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聰淵市長與林明昌主委示意鞭春牛

歡渡元宵 宜蘭市五穀廟鞭春牛祈福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宜蘭市五穀廟「鞭春牛」活動將列為宜蘭市重要節日慶典,宜蘭市長江聰淵15日在記者會上透露這項訊息。江聰淵指出,溪南有「走尪」、溪北有「鞭春牛」,往後元宵節活動一南一北將傳統的文化發揚光大,帶動地方觀光發展,相得益彰。

五穀廟主委林明昌接受訪問

奉祀神農大帝有200多年歷史的宜蘭市五穀廟,今年在新任主委林明昌策劃下,決定恢復過去傳統元宵節「鞭春牛」活動,2月15日上午並邀請市長江聰淵、市民代表林雨蒼、連聖懷、縣議員林麗及神農里長郭寶簧等民代與地方耆老舉行記者會,說明元宵節「鞭春牛」的傳統意義。

林明昌主委表示,台灣傳統社會以農業為本,春節過後的立春是二十四個節氣中第一個節氣,象徵春天正式來臨之意,提醒人民在休息過後要開始勤奮農作並期待一年的豐收。「鞭春牛」起源於周朝,傳說周天子為期待一年好豐收,令官員在立春時焚香祭拜,並扮象徵豐收的勾芒之神手拿五彩絲帶的柳條鞭,打醒冬季休息沉寂已久的春牛,勸促人民要開始勤奮農作,來年才有豐碩收穫。林明昌說,鞭打紙製春牛三下以示新年已過,農民及春牛應開始春耕,各行各業都回到崗位工作,廟方也會將「春牛」焚燒打碎,民眾可把燒化後灰燼帶回灑到自家農田上,祈求五穀豐收。

江聰淵市長透露鞭春牛將列宜蘭市重要文化慶典

宜蘭市公所指出,元宵節是小過年,在元宵節除了應景吃元宵或湯圓求吉利外,宜蘭五穀廟今年將在元宵節當日舉辦宜蘭市鞭春牛祈福祭儀,安排一連串藝文表演活動,廣邀市民朋友來慶元宵,祈祝新的一年有好的開始,豬年平安順興。

系列活動是:2月18日(星期一)上午9時起,在五穀廟將有提供限量免費簡易元宵花燈DIY素材100份供民眾索取,民眾可在場讓小朋友組裝好簽上姓名,廟方會收件登記懸掛在廟埕,過香加持之後可帶回家保佑平安。2月19日(星期二)上午9時30分在廟方遵照祭儀由宜蘭市長向神農大帝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接著參照古禮迎請出春牛由市長用神鞭象徵性鞭春牛三下,以召告世人元宵過後應各就各位,在工作崗位努力不懈,市民朋友們也可觸摸春牛激勵自我。元宵晚間7時後廟方規劃一系列表演活動,在古禮引導下祭拜火化春牛恭送春牛復職,象徵神農大帝保佑世人五穀豐收。

江聰淵市長在五穀廟銅牛前留影

林明昌主委也指出,廟方特別選在鞭春牛及送春牛復職兩個時段內,限量發送800份平安五穀米給現場民眾取回食用保平安。另外,參加2月18日活動的民眾將有機會拿到五穀廟精心準備的翡翠琉璃豬祈福吊飾,歡迎大家2月18日中午及19日來五穀廟吃平安粥參加元宵節各項活動。

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正月十五元宵暝,要敬祖先拜拜,孩童提燈籠、猜燈謎,歡渡團圓佳節,藉由宜蘭五穀廟舉辦的鞭春牛活動就像提醒大家要過完年要做收心操,祈祝上天保佑全台這片土地平安順興、大家能堅守自己的崗位認真過生活,並祝大家豬年諸事順心,各行各業利市豐收。

鞭春牛記者會各界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