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參觀雷鋒紀念館

3月5日到哪去旅遊 撫順雷鋒紀念館最佳處

【記者 徐成文 特稿】

3月5日是雷鋒去世紀念日,到雷鋒紀念館旅遊一趟,既飽覽了雷鋒紀念館的景區,又受到一場愛國主義教育,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去年9月份,習近平總書記在東北考察期間,來到了撫順雷鋒紀念館,並向雷鋒墓敬獻花籃。習近平說,雷鋒是一個時代的楷模,雷鋒精神是永恆的。這和我們黨“為人民服務”、“做人民勤務員”是一脈相承的。我們要見賢思齊,把雷鋒精神代代傳承下去。

習近平為雷鋒墓獻花籃

雷鋒紀念館又稱雷鋒烈士陵園,坐落在遼寧省撫順市望花區和平路61號,占地56700平方米,是1964年8月15日奠基,翌年正式開館的。偉大的共產主義戰士雷鋒就安息在這裡。是國家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自開館以來,已接待遊客6083萬人次,其中接待來自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外賓2300萬多人次,被譽為淨化靈魂的聖地。

由毛澤東題詞的雷鋒紀念碑

自東向西陵園分三部分。中為展覽區。刻有毛澤東題詞的紀念碑高聳在陵園的中軸線上。紀念碑基座為528平方米,碑高13.4米,氣勢巍峨,雄偉壯觀;基座鋪設泰山青地毯石,碑身主體用料為青島嶗山的紅花崗岩,四面為北京房山縣漢白玉浮雕,浮雕根據周恩來同志題詞中的四句話為內涵,栩栩如生的再現和概括了雷鋒的精神和事蹟。碑身正面鐫刻著毛澤東同志題詞手寫的“向雷鋒同志學習”七個光輝閃爍的貼金大字,與上方象徵著人民戰士耿耿忠心的紅五星交相輝映,令人肅然起敬。由紀念碑向北經過寬闊的石砌路石和小葉紫柏與小檜柏組成的五環形花壇,便到了建築宏偉的雷鋒事蹟陳列館,也是紀念館的主體建築,其造型似一面高高飄揚的旗幟。原江澤民總書記題寫的“雷鋒紀念館”幾個破碩大的銅字在正門上方閃著金光。館內陳列有雷鋒文物資料400多件。其中有珍貴的雷鋒照片和遺物,有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劉少奇同志、朱德同志、葉劍英同志、鄧小平同志、陳雲同志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題詞手跡。

由江澤民題詞的雷鋒紀念館

陵園東部為憑弔區,北端有雷鋒烈士的陵墓,烈士的遺體就安放在這裡。其後有和平花環抱簇擁,兩側是蒼松翠柏肅立。墓的主體是由一塊7.5噸的花崗岩石雕成,墓後立一臥碑,正面刻有“雷鋒同志之墓”幾十個大字,由著名的書法家舒同書寫。背面刻有雷鋒同志的生平。墓前30米處豎立一座8米高的雷鋒全身塑像,全用花崗岩雕成。雷鋒手持《毛澤東選集》在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上闊步向前,形象生動逼真。再往南是開闊的條石鋪就的廣場和1500平方米的綠色草坪。整齊高聳的檜柏林成封閉狀將喧鬧的市區與陵園分開,使這裡顯得肅穆與寧靜。每年3月5日這一天和清明節前後,來自各地的人民群眾、解放軍指戰員和廣大青少年,絡繹不絕地來為烈士掃墓;在這裡舉行入黨、入團、入隊儀式和各種向先烈學習的活動。

雷鋒塑像

西部為休息區。這裡有高大的喬木為人們撐起遮蔭的巨傘,一團團一簇簇丁香花、多季梅、和平花等向人們頷首致意,水蠟籬盡心盡責地衛護著這裡的花草樹木。是參觀遊覽者理想的休憩場所。

雷鋒之墓

如今的雷鋒紀念館已成為集褒揚、宣傳、教育、學習、參觀、休閒、服務等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性公園,是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全國青少年教育活動基地,國家AAAA級旅遊景區,遼寧省紅色旅遊基地,遼寧省九城市精品紅色旅遊景區。如今,雷鋒紀念館正敞開她博大的胸懷,吸引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共同讓雷鋒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傳。

江澤民當年在為雷鋒紀念館題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