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舉辦“二月二,龍抬頭”慶龍節活動

二月二 龍抬頭/白素菊

白素菊

中國人是龍的傳人,因此,就連一些節氣,也是與龍相關的。如二月二這一天,從農曆的節氣上說,本來是春分,即使這一天不是春分,前後也不差一兩天。但是,在中國人看來,二月二除了是春分的節氣之外,還有一個說法,這就是“二月二,龍抬頭”。

用噴燈烘烤豬頭

過去,中華民族是以農業為主要營生的,因此,中國人與歲時節氣的關係就十分密切,甚至密切到須叟不可忘記的地步。試想,有哪一位莊稼人,不讓自己的子女將一年的24個節氣背得滾瓜爛熟?又有哪一位莊稼人不參考它來播種、培土、施肥、鋤草、灌溉、收割、倉儲呢?這一點不要說在靠天吃飯的過去,即便是講究科學種田的今天,也不能將24個節氣忘得一乾二淨。

既然人們的農耕離不開節氣,因此,人們對影響自己生產與生活的每一個節氣,都要給以十分必要的重視,對二月二亦複如此。

中國人的傳統哲學,承認“天地人”為一體的,是緊密相連的。這就決定了中國人十分注意“天”的作用(這裡說的“天”不是指皇帝嘴裡所說的“天”,而是指自然界裡的天)。如“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這就表明人們是以太陽作為自己行動準繩的。太陽不僅是人們行動的準繩,而且,也給大地(包括人類)帶來了勃勃生機。特別是每年陰曆二月初,陽曆的三月六日前後,太陽運行至東經34.5度時,其節氣正趕上驚蟄。從這一天起,天氣漸暖,地氣上升,春雷滾動。故此,一些人,也包括滿族,對二月一日這一天很重視,有的視作中和節,也有的,謂太陽節。但到了二月二這一天,滿族人則視為“龍抬頭日”了,因此,稱為“二月二,龍抬頭”。

“二月二,龍抬頭”,這一天,人們要做的事情很多:
其一,烀豬頭。
人們經過一個正月的鬧騰,該拜的拜了,該吃的吃了,該玩的玩了,年“嚼咕”所剩不多,還有的只是一些頭蹄下水了。正趕上二月二是龍抬頭的日子,因此,烀上豬頭,供給龍王,也是對龍抬頭的一點敬意。

烀豬頭

其二,打蟲。
二月二這一天,各家各戶,都要拿著一根長杆子,敲打著房屋的過梁、門窗,名謂打蟲,保一年平安,不受蟲災的干擾。同時,還要點燃香火,對四角旮旯熏一熏,名曰熏蟲。這還不算,晚間,還要點燃蠟燭,四處照耀,此謂照蟲蠟。

其三,剃龍頭。
二月二這一天,男人們都要剃龍頭。因為龍抬頭時,要乾淨,清爽,特別是男孩子,更是這樣。有時頭髮雖然長了一些,但是,一定要等到二月二這一天才剃掉,這樣能大吉大利。龍的傳人,龍頭就是要有些講究的。

二月二,剃龙头

其四,灑灰囤。
所謂灑灰囤,就是從家裡的水缸處開始,以草木灰淋灑出梯形的龍道,延伸到庭院後,變成又大又圓的糧食囤子。然後,再從糧食囤子引灑到水井邊上,此謂龍道,既可以引來福水,保一年的豐收。因此,只能在太陽出來時,才能從井裡打水挑到家裡。有言道,“二月二,龍抬頭,大囤滿,小囤流”,就是說人們期望著這一年裡憑藉龍王的庇佑,要過的順順當當,豐豐滿滿的。

二月二,灑灰囤

除此之外,孩子們還要將母親用秫秸或是布條穿成的龍尾,戴在自己的胸前,以說明抬了頭的龍,還要擺尾。不只這樣,男人“冬不推,夏不搗,二月二不鍘草”,女人這一天也不能動針線,其目的,無非是不要紮亂了龍的眼睛。

人們所以對“二月二”這樣重視,有這麼多的說道,也與一些傳說有關。

傳說,過去有一位青年,見到有人要損害一條蛇。這位青年趕上前去,加以制止,並讓這條蛇自由地走開了。後來,這位青年又用自己做工得來的錢,買了一條魚,放到河裡去了。蛇與魚,都是天上龍王的女兒,青年人救了自己女兒的命,龍王當然很是感激,因此決定,將自己的女兒嫁給這位善良的年輕人。又因為二月天氣和暖,萬物復蘇,休眠了一個冬天的龍,也開始活動了。所以,二月二這一天,龍王的女婿與女兒,就要鋪灑出龍道,恭請龍王前來,以保證這一年裡風調雨順,五穀豐登。既然龍王的女婿女兒這樣做了,作為龍的傳人的中國各民族差不多也是要這樣做的。

“二月二,龍抬頭”,滿族人有這種說法,漢族與其他民族也有這一說法,這也說明節氣文化在中華民族中也是一種文化,也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美好的期望。其實,人們祈望著龍抬頭,就是期望著風調雨順,期望著安定祥和。但更重要的,還是人們對水的重視。

水,不只對中國人說來是重要的,對全世界各個國家、各個民族的人們來說,也都是重要的。因此,對水利資源的愛護,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的事情,也不是一個國家兩個國家的事情,而是全人類的一件大事。假如人們不希望地球上最後一滴水,是人的眼淚,那麼,就應當保護自己的水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