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節目跨海採訪公園櫻花 林市長化身導遊帶路賞花

【記者 張高輝/竹市 報導】

新竹公園河津櫻近期逐步盛開,坡上的粉紅櫻花林景色,讓許多市民在櫻花樹下自拍、野餐,其中美麗花景、櫻花爺爺的動人故事,日前吸引日本TBS《發現不可思議的世界》跨海採訪,新竹市長林智堅也當起導遊,向國際介紹竹市引以為傲的動人櫻花;明(24)日新竹市府將舉辦「拜訪春天-2019新竹市賞花季野餐日」活動,邀請民眾在櫻花樹下來場美麗邂逅。

介紹世界各地文化的日本節目《發現不可思議的世界》此次企劃走訪台灣從北到南的櫻花群,新竹公園悠久的歷史加上櫻花爺爺動人故事,讓製作單位跨海來到新竹採訪,是繼去年採訪新竹火車站後,二度造訪新竹市,節目將在日本時間3月16日周六晚上21:00於 日本TBS播出。

節目拍攝全程由林智堅市長、10多年來悉心替呵護櫻花的櫻花爺爺楊根棟,親自帶著製作團隊賞花,分享兩位新竹人的櫻花夢,櫻花爺爺,除了櫻花外,同為日本人、在新竹動物園工作的「動物園女孩」Yumiko也驚喜現身,搶先介紹預計今年將啟用的動物園。過程中,美女主持人Erika似乎有點緊張,林智堅不僅化身暖男導遊貼心解說,更以一句「櫻花是為妳而開的」化解緊張氣氛,逗笑現場眾人。

櫻花在台灣相當受到歡迎,2003年「日本育櫻會」贈送多株櫻花給新竹市,這10年期間,也不間斷的致贈河津櫻苗給新竹市,由新竹公園育櫻會的志工化身「護花使者」,從早到晚細心照料,透過嫁接培育,現已增加到約21種品種、850多棵不同種類的櫻花;除了新竹公園之外,建華里的汀甫圳、金山里的櫻花公園與十八尖山等皆有種植櫻花,市民假日不怕沒地方賞櫻。

林智堅市長受訪時表示,1916年由日本人興建啟用的新竹公園,是全新竹人共同的回憶,包含全台原址留存最久的動物園、第1座公立玻璃工藝博物館、麗池、湖畔料亭等,是新竹三代人的共同回憶,他上任後重新規畫公園,加上80多歲的櫻花爺爺楊根棟及多位護花使者悉心照料,讓櫻花搭配新規劃的新竹公園的大斜坡,創造出獨特的「櫻花坡」,賞花者可從不同高度領略櫻花之美。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公園是全台和民眾「最親近」的賞櫻勝地,外地來的朋友不論搭火車到新竹車站,或是坐客運到新竹轉運站,再騎YouBike到新竹公園,只需短短5分鐘,走路也僅需10分鐘左右就可抵達,非常方便,歡迎國人明日自備野餐墊,帶著全家或與情人、朋友,一同參與野餐日活動。

城銷處長顏章盛表示,市府每年2-3月期間,都會在新竹公園舉行賞花活動,每次皆吸引超過5千人次前來賞櫻、野餐,去年因新竹公園改造工程停辦,今年完工後再度熱鬧開張,現大階梯草坡有124棵河津櫻花,市府舉辦了「拜訪春天-2019新竹市賞花季」,除了明日在新竹公園的野餐日活動,3月9日也在十八尖山、高峰植物園舉辦健行活動,歡迎民眾前往欣賞美麗花景。

顏章盛處長表示,明日野餐日現場不僅有精彩的音樂表演,更有春日市集、藺草編織、苔球製作、身體彩繪及園區導覽等活動,今年更特別安排茶席體驗,讓民眾在櫻花樹下品茗,優雅享受浪漫春日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