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林強首站台中演出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2019巡迴展」,今年以台中為首站,將陸續造訪彰化、屏東、花蓮、台東等城市,以「再見.真實」為主題在台灣各地場館巡迴放映。23日晚在柳川藍帶水岸舉辦開幕式,規劃「現場電影X紀錄電音派對」、戶外放映「台灣切片:1960s的電影實驗」7部前衛短片及3部華語紀錄片精選片段,搭配知名音樂人林強及DJ Point(許志遠)現場聲音演出,吸引超過千名民眾熱烈參與。

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吳皇昇、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台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執行長林盈志及影展策展人林木材等人也到場欣賞,與民眾一同享受這個影像與電音交織的浪漫周末夜。

林強在演出前特別談到對這次「現場電影」的創作想法,林強說,他在1964年出生,1960年代的影像對他來說非常有記憶感,看到過去消失的人物或記憶比發現未來還讓他興奮,這次與TIDF以DJ而非配樂的方式,結合電子音樂及60年代的聲音素材,完成這個十分具有回憶及意義的作品。

新聞局長吳皇昇表示,今晚很高興邀請到林強以電音方式,讓紀錄片做出不一樣的展出;在一個無聲紀錄片中,以這樣的電音方式展出,也讓現場許多市民朋友聽得相當沉醉。很開心今天以這種別出心裁的方式表演,也希望每1年在柳川水岸廊帶都能有不一樣的創意,今年TIDF的首站在台中,希望未來2年一次的巡迴展、主題展也都能選擇在台中展出,新聞局會全力協助。

吳局長也提到,今年TIDF巡迴展台中站將於2月26日至3月3日在大墩文化中心演講廳舉行,且均為免費入場,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加,了解每個製片者及拍攝者眼中的世界模樣。

TIDF影展策展人林木材表示,「現場電影」活動在去年主影展放映時頗受好評,戲院座位一票難求,是最受歡迎的場次之一。這次巡迴台中,TIDF特別將「現場電影」帶往戶外,在台中地標柳川水岸搭建大型銀幕,放映7部選自影展「台灣切片|想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單元的前衛短片:《今日開幕》、《跑》、《台北之晨》、《赤子》、《延》、《現代詩展/1966》、《過節》;搭配林強以獨特前衛風格的電子音樂,提煉1960年代影像的深沈氣味,不同於以往的開放場域,也將原有的配樂聲響與週遭的地景音效融合為一,為表演增添更多台中在地風情。

今晚開幕活動在TIDF「現場電影」之後,由紀錄片平台Giloo紀實影音接力帶來「紀錄電音派對」,以「藝術家的身體」為主題,挑選出《自畫像和三個女人》、《玉門》及《鄧南光 8mm 家庭電影》的精選片段,重新拼湊出紀錄片中人類的肢體展現,並邀請DJ Point(許志遠)帶來中西合璧電子節奏,讓影像與聲音跨界結合,帶領觀眾聆聽紀實影像的全新樣貌。

新聞局指出,TIDF 2019巡迴展台中站將於2月26日至3月3日在大墩文化中心演講廳舉行,精選「TIDF得獎作品」、「大師回顧|紀錄片格鬥技:原一男」、「焦點影人|真實可待:萊拉.巴卡尼娜」、「焦點單元|憂傷似海:東南亞真實之浪」、「台灣切片|想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及「特別放映」6大單元,並邀請到日本當代紀錄片大師原一男、《荒漠沙海》導演史杰鵬(J.P. SNIADECKI)、《日常對話》導演黃惠偵、《不即不離》導演廖克發、《Goodnight & Goodbye》導演吳耀東及2018 TIDF傑出貢獻獎得主柯金源等國內外影人出席映後座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