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年全國客家日 張副縣長允縣府持續推動客家傳統文化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農曆正月20日為「全國客家日」,是客家人特屬的節慶。台東縣政府特別於今(24)日選在「台東客家學堂」辦理「大家來說客語及唱歌尞天穿」活動,有多樣化的客家文化展演,透過音樂、文化等面向,廣邀在地客屬社圑、「客語生活」計畫的學校及轄區內客家鄉親一同來共襄盛舉,副縣長張志明代表饒縣長參與,並允諾縣府會持續推動及辦理客家活動,期宣揚客家文化特色,傳承客家的生活智慧。

台東縣府為慶祝第九屆全國客家日,在「客家學堂」舉行108年全國客家日~唱歌尞天穿,副縣長張志明特別穿著客家服飾代表饒慶鈴縣長參加及主持,立委劉櫂豪、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副執行長洪宗楷、池上鄉長張堯城、客家委員會委員彭歲玲、客家委員會榮譽顧問蔡瑞秋、客家委員會榮譽顧問林芳蓉、台東縣客屬會蘇明珠理事長、台東縣六堆同鄉會鄭忠明理事長、台東縣桃竹苗同鄉會張維來理事長、台東縣客家婦女協會李招華理事長、台東縣客家聯盟文化協會理事長劉源利、台東縣民俗音樂聚英研究社理事長羅彬泉等客家團體理事長參與。

下午2點30分起進行暖場的展演,並邀請台灣難得一見、具獨特氣質的歌者/創作者,也是詩人、畫家的羅思容,得天獨厚的清澈透亮嗓音,在生活中焠鍊出來的歌唱技巧,更使得每一首歌都靈跳生動,張副縣長及來賓也應邀上台與小朋友客家歌謠共同表演,也為活動掀起另一波高潮。

張副縣長表示,他特別代表人在廣州及北京為台東拼經濟的饒慶鈴縣長參與,也向客家鄉親致賀,每年農曆正月二十為全國客家日,也是天穿日,象徵著這是客家鄉親非常重要的節日,也表示過了天穿日後,所有人將正式的投入工作,一起來打拼。縣府自民國99年起至108年已連續辦理全國客家日活動,歷屆辦理地點分別為台東市及客家重點三鄉鎮(鹿野、關山、池上);今年再度選在臺東客家學堂辦理,該學堂係由客家委員會補助修繕,將荒廢閒置的日式建築依原貌重新整修,縣府也爭取文化處陸續進行列為歷史建築的民權里日式建築群修繕工作。

感謝各位客家鄉親的協助本府舉辦活動、期盼鄉親能善用客家學堂,傳承客家語言及文化,藉由本活動邀請本縣在地客家社團、國中小學子共同參與,讓臺東客家學堂發揮功能,提高本縣及客家年輕族群對學堂進一步瞭解,日後也需借重各位聯合推廣客家語言、以傳承客家文化,活化客家館舍,吸引更多市民來共同參與。

縣府民政處指出,「全國客家日」為客家人重要的節慶日,希望藉舉辦全國客家日「大家來說客語及唱歌尞天穿」活動,彰顯客家文化之獨特性,以及客家族群崇敬天地、尊重自然、以及提倡環保、節約、愛地球之時代精神,更希望透過節慶活動的舉辦,發揚與傳承客家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