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任台中捷運董事長 林志盈首重捷運安全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捷運公司4日舉行新任董事長布達典禮,由副市長陳子敬主持,新任董事長林志盈宣誓就職後表示,台中捷運綠線是台中市的第一條捷運,台中捷運公司責任重大,未來將率領公司同仁一起並肩奮鬥、全力以赴,除提供台中市民安全與穩定交通運輸的服務外,未來各車站也將結合鄰近社區,成為市民幸福生活的連結,打造「不是 NO.1、卻是 Only One」的台中捷運獨有特色。

台中捷運公司新任董事長布達暨宣誓典禮上午在台中捷運公司舉行,由台中市副市長陳子敬主持布達及宣誓典禮,現場並由代理董事長林良泰交接印信給新任林董事長,交通局長葉昭甫及台中捷運公司董、監事等人也到場觀禮。

陳副市長致詞時指出,一個國際級都市的大眾捷運系統是相當普及且必要的條件,台中市這幾年來在歷任市長的領導下,不管各項建設或是道路開闢的成績都是有目共睹。台中市是一個相當有特色的城市,除了道路筆直寬敞外,每棟建築物也都具有各自的特色,未來台中市勢必能成為一個國際化的城市。

「一棒接一棒、一棒比一棒更棒!」陳副市長提到,台中捷運在幾任市長、交通局長的規劃與傳承下,美好的願景指日可待。林董事長是具交通實務經驗的優秀人才,因此,在台中捷運綠線即將通車之際,延攬林董事長到台中捷運公司,盼借重他的溝通協調及專業能力,落實通車的各項準備工作,提供市民安全的大眾運輸系統。

林代理董事長表示,台中市發展迅速的關鍵就是交通建設,「交通是幸福的開始、交通是幸福之門、台中更是一個幸福的都市。」林董事長曾任台中市交通局長,任內即建置了高潛力公車的預算,成為未來推動高潛力公車的基金,也是過去公車8公里、現在10公里免費的重要關鍵,在構建台中大眾運輸系統發展過程中,林董事長扮演了承先啟後的角色。

另外,林董事長也曾擔任台灣大車隊總經理,對計程車的業務也相當熟稔,之後被延攬至台北市擔任交通局長、悠遊卡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等職務。其中,台北市的 UBike更是他任內推動的重大政策之一,一路從公車的改革到公共自行車的整合,到現在成為鐵道的先驅者。

林代理董事長強調,台中捷運在林董事長任內定能如質如期完工,日後並整合鐵路、公車、 iBike等多元運具,實現市長盧秀燕「交通任意門」的交通政策,讓台中邁向新未來、交通的新紀元,「一棒接一棒、台中的交通一定會更棒!」

林董事長致詞時首先感謝盧市長,給他回到故鄉服務的機會。他表示,對於未來的台中捷運的期許,首先就是培訓好公司所有同仁的能力,其次就是順利完成營運前的接手工作,目前工程部份是委由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進行,由台中市交通局發包及監督施工,將來台中捷運公司接手營運後,安全與系統的穩定絕對是公司的首要工作。

他也說明,台中捷運是無人駕駛系統,安全與穩定是建立市民對捷運信心的第一步,雖然一條捷運路線要賺錢是一個極為艱難的任務,但是台中捷運除提供台中市民交通運輸的服務外,未來各車站也將結合鄰近社區,成為市民幸福生活的連結,打造「不是 NO.1、卻是 Only One」的台中捷運獨有特色。

林董事長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後取得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交通組碩士學位,畢業後即任職交通部及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負責台灣第一個捷運路網與工程的規劃,並曾擔任鼎漢國際工程顧問公司總經理、台中市政府交通局長、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悠遊卡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及群信行動數位科技公司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