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姿妙縣長宣布反毒行動車啟航。

宜蘭縣校園反毒宣導行動巡迴車正式啟航

向毒品說不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宜蘭縣長林姿妙於6日上午親臨復興國中主持「反毒行動巡迴車」啟航儀式活動。行政院於106年5月11日提出之新世代反毒策略有別於以往以「量」為目標之查緝方式,改以「人」為中心追緝毒品源頭,以「量」為目標消弭毒品,其中為加強拒毒預防工作,由法務部、教育部、內政部及衛福部聯合籌畫「反毒行動巡迴車」宣導。

校園師生反毒大誓師。

反毒行動巡迴車展示內容是由國立自然博物館楊中信博士設計之十六組素材為宣導主軸,教育部負責北部七縣市宣導,列車以「貓頭鷹」為反毒車主視覺,取貓頭鷹在希臘神話裡為智慧的象徵,與教育部主責反毒教育宣導、傳遞反毒知識有所連結, 另外貓頭鷹在邵族是代表「吉祥」的報喜靈鳥,意味著行動車的出現為社區及校園帶來吉祥與平安。

「反毒行動巡迴車」的車體是選用3.5噸貨車進行改裝,目的是希望藉由貨車的機動及便利性,將反毒訊息帶進社區、學校,並深入到偏鄉地區,車身主題採用的是象徵知識與智慧的貓頭鷹,行動標語為「反毒新世代 幸福下一代」,代表著新世代反毒策略將以更周延的做法,讓下一代免除毒品危害並徹底打擊毒品犯罪。讓每位民眾都能學習及具備反毒的知識,此外,「反毒行動巡迴車」並提供免費快速篩檢試劑,如果民眾有家人、朋友正面臨藥物濫用的困擾,均可向現場毒品危害防制中心的專業講師洽詢,或撥打戒成專線0800-770885,便於關懷資源及早介入,提升成功戒癮率。

宜蘭縣是行政院規劃北台灣的第三站,宜蘭縣政府為營造安全、溫馨、適性的學習環境及健康、和諧、友善的校園風氣,宜蘭縣長林姿妙於6日上午親臨復興國中主持「反毒行動巡迴車」啟航儀式活動,與縣議員等來賓共同見證縣府打擊毒品的決心,未來2個月行動列車將深入校園、社區、風景區及軍營進行各項反毒教育及體驗之宣導活動,藉此串連社會大眾,讓全民反毒成為共同行動,徹底打擊毒品,讓毒品遠離生活周遭,藉由校園及社區的巡迴宣導喚起民眾對建立無毒環境之重視。

反毒行動巡迴車設計醒目耀眼。

毒品危害個人健康、家庭幸福、社會安定及國家安全是大家都熟悉的,但卻不知新興毒品的樣態,極為擔心自己及孩童不慎接觸新興毒品。政府推動「反毒行動巡迴車」,進一步讓大家都能瞭解、因應及面對各類新興毒品的樣式及危害人體健康程度,降低其恐慌。反毒行動巡迴車將以互動式科技在宜蘭縣內深入大街小巷跑透透,將以更機動、貼近民眾的方式宣導毒品危害,幫助民眾正確認識毒品,希望能藉此串連社會,達到民眾反毒的目標。

反毒行動巡迴車車內所展示的資訊,詳細說明毒品對於生理健康的危害、解釋毒品的迷思、瞭解拒絕毒品的技巧以及求助的管道外,也摘錄許多真實案例,內容發人省思、富有警示寓意,而為了提升民眾參與興趣,課程還設計了「戒毒拉一把」、「毒害之臉」及「投向健康」等互動遊戲,車上還配備液晶電視等多媒體器材,輪流撥放107年反毒微電影得獎作品等宣導影片。

另外各類型新興毒品做成模型供民眾觀看,提醒民眾提高警覺,不可誤觸毒品的陷阱。配備宣導教材包含提供新興毒品仿真展示盒供民眾辨識、宣導單張供民眾取用並以多媒體模擬毒害之臉,讓民眾認識毒品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其中影像模擬吸毒後臉部的變化,提供民眾進行互動體驗,讓民眾從體驗中發覺原來接觸毒品後的臉會變得瘡疤滿布,才知道毒品害人不淺。

相信經由反毒宣導講師的解說後定能對防制毒品有更進一步的體會與認識,進而達到中央與地方政府全民反毒、拒毒、戒毒及緝毒決心。